入脑入心方能强基固本

入脑入心方能强基固本

提要

根基越实,梦想才能变为现实。今天的青年学员不仅是明天的带兵人,也是未来的举旗人,更是实现强军目标的生力军。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摆在军队院校第一位的政治任务。

育人之道,铸魂为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摆在军队院校第一位的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军目标规定了军队建设的基本任务,拎起了军队建设的总纲,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也为推动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在军队院校“三进入”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内容。

入脑入心方能强基固本。军队院校的核心使命是培养人才,今天的青年学员,不仅是明天的带兵人,也是未来的举旗人,更是实现强军目标的生力军。当前,信息化飞速发展,军队现代化步伐加快,官兵成分结构不断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多元化社会思潮交汇激荡,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许多新课题。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技大学时强调,要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使思想政治建设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强大推力和助力。要把强军目标贯穿到学校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着力在深化、具体化上下功夫。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强军目标学习教育“三进入”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系统进教材”是“三进入”的重要前提和首要环节。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首先应当在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上狠下功夫,及时组织院校政治理论工作者先学一步,坚持在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理解和熟知基本观点,吃透主要精神的基础上系统梳理新的知识点、新的理论创见、新的概括阐述,及时在课本、讲义、教案、多媒体课件中充实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

“生动进课堂”是“三进入”的中心环节和重点所在。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除了三尺讲台之外,还包括网络课堂、实践课堂和社会课堂。方法对路,事半功倍。要实现“生动进课堂”,就必须着力解决学风教风问题,综合运用各种课堂环境和教学手段,通过多途径、宽领域教学增强理论灌输的系统性、生动性、实效性,让强军目标学习教育更富有时代性和感召力。

“扎实进头脑”是“三进入”的核心要求和根本目的。根基越实,梦想才能走得越远。新一代学员是在改革开放环境中伴随网络成长起来的,有独特的认知习惯和接受方式。我们必须遵循理论武装基本规律、政治理论教育规律、当代学员成长成才规律,对于他们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要正面回答、解疑释惑,不能回避躲闪、含糊其辞。这就需要我们紧跟学员在入学、入党、考研、毕业分配等不同阶段的思想实际,接足“地气”,把准“穴位”,把道理讲到学员心坎里,激起学员思想共鸣,引导学员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