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量质并进 从容前行

中国经济:量质并进 从容前行

摘要:201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7%,低于市场预期,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至7.5%。近日公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中国实现了7.7%的经济增长,经济增速、物价控制、就业目标等重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可谓“量质并进”。

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说法,已然再次破产。

201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7%,低于市场预期,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放缓至7.5%。一时间,国际上围绕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问题出现了不少议论,有的预言中国经济将“硬着陆”,有的催促中国赶快出台经济刺激政策,有的甚至鼓噪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衰落期。

其实,从世界范围看,无论是7.7%还是7.5%,都是相当不错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发展目标,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没有滑出“下限”,物价涨幅也没有超出“上限”。

“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长及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预期目标之内,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没有什么意外发生。”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明确回应了“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

近日公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中国实现了7.7%的经济增长,经济增速、物价控制、就业目标等重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可谓“量质并进”。而同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速比上年下滑,欧元区经济仍为负增长。

实际上,中国经济早已习惯了在“唱衰”声中从容前行。中国经济一有波动,“唱衰”声就会沉渣泛起,只是每次的聚焦点不同。人们不禁会问,为何有人总是“误读”中国经济,乃至“唱衰”中国经济?

的确,中国对于世界的影响已非同以往。如今,中国已经替代美国,成为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有所放缓,难免让一些人担心会对世界市场带来影响。

不过,“担心”可以理解,“唱衰”就令人费解了。在全球经济远未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仍然面临市场需求疲弱、增长率偏低等诸多挑战的背景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2013年的增速仅仅略低于近10年来的平均水平,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接近30%。对于中国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这种重要作用,凡是具有公正眼光和客观心态的人,都会予以积极的评价。

“唱衰”中国经济的无非两种心态,一是看到中国好就不舒服,总是挖空心思千方百计地抓住一些瑕疵大做文章;二是希望浑水摸鱼,企图通过“唱衰”,玩一手舞高弄低的投机游戏。看透了这些“戏法”之后,就知道误读的绝不是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前景,而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此轮“唱衰”中国经济,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是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跌到7%以下,可能会“硬着陆”;二是认为中国的地方债务、影子银行存在巨大风险。

不妨逐一道来。先看经济增速。正是基于对国情世情的冷静研判,中国政府坚定信心、顶住压力,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对经济运行适当预调微调,实现了经济增长企稳回升。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经济体能够长期保持两位数的持续高速增长,经济增速“换挡”在所难免。中国经济增速“换挡”是“调速”而非“失速”,是一种主动选择。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尚未完成,新的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人口红利逐步转变为人才红利,这些机遇将使得中国有条件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

至于地方债务和影子银行规模扩大累积的金融风险,以及部分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累积的经济风险,均早已引起中国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趋利避害、防微虑远,地方债务风险倒逼财税制度改革,影子银行等问题倒逼金融体制改革。改革的全面深化,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面对多元的世界,面对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面对不同利益诉求的各类经济体及各类机构,评价中国经济不可能异口同声,有热情赞赏,有客观分析,也会有风言风语,“唱衰”之声在所难免。但关键在于我们自己,只有冷静而扎实地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