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青松:奔跑在群众路线上的“活雷锋”

施青松:奔跑在群众路线上的“活雷锋”

摘要:学雷锋没有固定模式。日常生活中,只要力所能及做一些事体现自我价值,也是学习雷锋精神的一种表现。在松台街道桂柑社区,“老党员”施青松发挥余热、热心帮扶邻里,被喻为奔跑在群众路线上的“活雷锋”。

施青松1

施青松

学雷锋没有固定模式。日常生活中,只要力所能及做一些事体现自我价值,也是学习雷锋精神的一种表现。在松台街道桂柑社区,“老党员”施青松发挥余热、热心帮扶邻里,被喻为奔跑在群众路线上的“活雷锋”。

“我们都管他叫‘施老师’,因为他心肠热、技术高。”同住在桂柑社区的居民张玉燕夸奖道。正如张玉燕所说,街坊邻里谁家的电线老化了、水管漏了,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的确,施青松热心公益,几十年如一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曾先后获得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温州首届邻里节十佳“社区好邻居”、鹿城区百名公益标兵等荣誉称号,是社区居民身边的“活雷锋”。“算算也有10多年了,受过他帮助的居民有上千户。”社区副书记陆晓麒赞叹道。

退休前的施青松是一名无线电工程师。1999年退休后,他主动加入桂柑社区志愿者队伍,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优势,成为社区的一名义务水电工。记者采访当天,施青松刚好在帮邻居修理电水壶。“检查了一下,是电阻丝断掉了,这个修起来不难。”施青松边检查边向记者介绍,没几分钟,这台“罢工”的电水壶就被他修理好了。记者看到,他随身携带的工具箱虽然破旧不堪,但里面线钳、扳钳、欧姆表等工具一应俱全。

平日里,他就是带着这个“百宝箱”时刻准备走家串巷。不久前,桂2幢俩住户因漏水问题发生纠纷,导致关系紧张。施青松主动上门检查,找出漏水的原因是地埋水管破裂导致,于是马上进行了维修,及时化解了邻里矛盾。去年除夕夜,柑5幢405的住户家中保险丝熔断,大年三十找不到电工,一家人只能干着急。正与家人在吃年夜饭的施青松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放下筷子赶过去维修……说起学雷锋,施青松绝对是“资深”志愿者。早在1962年,他就获得了所在学校的第一批“学雷锋标兵”称号。1960年,18岁的他是辽宁锦西海军第一航空学校下属第二团的一名飞机无线电维修员

“1958年,我被招到了海军第一航空学校。2年后分配到第二团,成了一名飞机无线电维修员,一干就是九年。”回忆当年施青松很自豪。在之后的工作中,因为技术精湛、工作细致、态度严谨,施青松还获得了“一级技术能手”称号。

一技傍身的施青松,在当兵时代是战友羡慕的对象,如今靠着这门手艺,他成为深受邻居喜爱的热心人。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为此,施青松和几名热心党员、群众成立了“老施百事通工作站”,挨家挨户发名片,为居民提供全天候免费服务。

如今,在桂柑社区,施青松的名字家喻户晓,社区居民遇到电器故障、漏水困扰等小麻烦,总是第一个想到他。因此,居民亲切地给他冠上了“光明使者”的美名。在义务为民服务中,他还充当着更多的角色:社区图书义务管理员、治安巡逻员、邻里纠纷义务调解员等等。2013年,施青松被推选为松台街道党代表。他还将继续为居民服务,正如他自己所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