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关注作为代表委员的“崔永元”们

多关注作为代表委员的“崔永元”们

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纷纷抵京。人民日报官微发评论指出:在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如果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如何体现?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何惧观点交锋?代表委员当铭记: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回复:说得很中听。我们敢发言你敢发布吗?@人民日报随即回应:呦,先把这条发布。(3月3日 人民网)

在这届两会上,公众对于崔永元的关注,在经历开幕之前其所拍的转基因纪录片的预热,和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之间这种“调皮”的互动之后,算是达到高潮。但正如这种互动所体现的,进入两会时间,人们对于包括崔永元等在内一些敢言或是“明星”代表委员的关注,也应该更多停留在“代表委员”这一特定身份之上。换言之,无论媒体还是公众,最应该关注的是他们提交了怎样的提案,做了哪些工作,而非作为反基因斗士的崔永元,更不是那个以说真话著称的前央视主持人。

两会的代表委员来源面广,辐射社会各阶层,可谓各路人马都有。但在两会时刻,无论是明星还是企业家,无论是村干部还是高级官员,他们只有一个身份,即代表委员,负责提案、讨论,代表民众共商国是。这也是在往年,公众为何会对于一些媒体记者乐于关注明星着装,而嗤之以鼻的重要原因。无论他们之前有着怎样的社会身份,在这一刻,提案的质量,发言的水平,才是最高的衡量标准,也是公众的最大期待所在。

为何一些代表委员因为言辞尖锐、敢言而出名,稍稍说出一点真话就能上头条,关键还是在于我们的两会会场,观点交锋并不是常态,直言、敢言的代表依然不够普遍,开放、无禁区的讨论氛围依然有待形成。可以说,一个“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开放会场,才是两会的最大看点所在。虽然不乏有人担心一些代表委员的提案有为某个群体代言的情况,如有代表委员呼吁为公务员加薪,其实这些都不是问题。两会正是一个反映各方利益诉求的平台,并通过讨论寻求解决的机制和路径,并最终达致利益的平衡,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怕就怕,不敢为群体利益所代言,不能为群体争利益,而选择沉默、敷衍。

在一个利益冲突越来越明显的社会,愈是需要有专职的、尽职的代表委员为了所代表的公众利益进行呼吁与争论。只要敢较真、动真格,雷人之语、雷人提案也不可怕,因为激烈讨论正是杜绝和淘汰这类“不靠谱”提案的最好方法。在这个意义上,如何优化代表委员的遴选机制,提升代表委员的“职业”角色意识和素养能力,多一些敢于亮干货、说真话的代表委员,才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代表委员们需要尽职尽责,真正为民代言、争利,认识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而对于公众和媒体而言,跳出那些代表委员的固有身份,而非止于“猎奇”、“追星”,以更“专业”的眼光去审视他们的履职能力,也同样重要。崔永元与人民日报官微之间这种“较劲”就是一个现实案例。也只有在这种多向互动之下,两会的含金量才能真正提升。(朱昌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