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政府工作报告》:拉动内需 发展新“三大件”

专家点评《政府工作报告》:拉动内需 发展新“三大件”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14年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同一时间,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理事长孟晓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同步点评了201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孟晓苏指出,中央和国务院所提出的增强内需拉动经济主引擎作用,适应中国当前的特点,应把新“三大件”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即住房、汽车和基础设施建设。

孟晓苏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14年的重点工作中第三部分就是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是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所作出的重大判断。孟晓苏指出,李克强总理早在去年刚上任时就提出“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首先要扩大内需”。今年在中央政治局2月24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明确肯定了要增强内需拉动经济主引擎作用。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重大的结构调整。

孟晓苏表示,我国发展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没有变,同时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他认为,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孟晓苏表示,在经济学上,扩大内需主要是国内消费和国内投资。早在1998年,国务院面对东南亚金融风暴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就提出把住房建设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地通过住房,后来又是汽车进入家庭,推动了国内居民消费升级。加上基础设施建设,就构成了中国国内内需的新“三大件”,取代了过去的老“三大件”。他指出,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老“三大件”持续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十多年,也促使中国的工业结构从轻纺工业为主的时期,进入到以重化工为主的时期。孟晓苏认为,今天面对着“产能过剩”的局面,更需要通过内需来消化产能,把这些产能组装成居民需要的最终消费品,加大住房、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对于经济拉动作用。

他认为,中央和国务院所提出的增强内需拉动经济主引擎作用,适应中国当前的特点,要把新“三大件”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