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风劲刮“享乐风”

廉风劲刮“享乐风”

摘要:奢靡与享乐主义是“孪生兄弟”,或者说,享乐主义是“思想根源”与“思想动力”,奢靡则是这种思想下的“行动”与“行为”。对于共产党员来讲,之所以会滋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关键在于忘记了党的性质与党的宗旨,忘记了自己的信仰,却牢牢记住享乐与奢靡带来的物质上的享受,进而沉迷于此,不能自拔。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共产党员的义务之一。然而,一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与行为中滋生着享乐主义,他们认为吃苦是“前人的事”,自己现在可以享乐,以至于贪图享乐,甚至千方百计享乐。一旦被享乐主义主宰思想、腐蚀灵魂,极有可能冲破党纪国法的界线,走上违规违纪违法犯罪之路,这一点在众多贪官身上反复验证,几乎雷同。不少贪官在“忏悔时”痛哭流泣:由于图一时之享乐,自己走上不归路……有观点一语中的,生活上的腐化导致政治上的退化,贪图享乐成了他们灵魂扭曲、思想裂变的“催化剂”。

奢靡与享乐主义是“孪生兄弟”,或者说,享乐主义是“思想根源”与“思想动力”,奢靡则是这种思想下的“行动”与“行为”。对于共产党员来讲,之所以会滋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关键在于忘记了党的性质与党的宗旨,忘记了自己的信仰,却牢牢记住享乐与奢靡带来的物质上的享受,进而沉迷于此,不能自拔。贪图享乐,奢靡之风盛行,一方面会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另一方面不可能正确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严重威胁与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当前,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