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满意为“镜”,践行群众路线

以群众满意为“镜”,践行群众路线

摘要:镜子是一种表面光滑,具反射光线能力的物品,常被人们利用来整理仪容。“镜”鉴群众,紧密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以群众满意为“镜”,切实转变作风,践行好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镜子是一种表面光滑,具反射光线能力的物品,常被人们利用来整理仪容。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照好群众这面“镜子”, 检查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合乎党员的形象,是否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是否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更好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好的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因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目标,要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要对照群众要求反省、整改,要常照群众这面“镜子”,从群众中获取强大动力,助推改革发展。

要敢于“照镜子”,发现存在问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绝招”。广大党员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照镜子”。“照镜子”不能只看到群众反映好的一面,对于反映不好的一面也要能听得到、听得进,及时发现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端正自己的行为,以良好的形象展现给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要勤于“照镜子”,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照镜子”需要持之以恒,而不是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勤政为民、多予少取、积极奉献,才能长久地获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特别要始终重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勤于审视自己的工作、行为,切实维护好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为深化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

要善于“照镜子”,精确找准自己的不足。要细致入微地“照镜子”。有些问题用肉眼看不到,必须放在显微镜下,才能还原其真实面目,才能找明找准存在的不足。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声音,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乎群众切肤之痛的重点问题,做到立行立改。通过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从细节和本质上反映我们党的工作成效和作风。通过“照镜子”来拉近党和群众的心理距离,做到党和人民亲密无间、水乳交融。

面对群众这面“镜子”,要不断进行自我反省。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勤劳与朴实的美德,体现着团结奋进的精神,饱含着无私奉献的大爱。我们应时常反省,在困难和危险面前,自己能否尽到本份,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在荣誉和利益面前,自己是否甘愿让步,做到“后天下之乐而乐”。当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反思我们是否尽到责任、工作有无失职;当群众的呼声得不到回应时,我们是否做到积极回应、及时地开辟征求意见建议平台;当群众不愿意配合时,是否真诚相对……要常怀谦卑之心对待群众,以公仆之心服务群众,以敬畏之心尊重群众,以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我们的工作成效,树务实之风,行清廉之政。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镜”鉴群众,紧密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以群众满意为“镜”,切实转变作风,践行好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