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区风尚

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区风尚

摘要:弘扬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共同追求。百步亭社区通过开展“学雷锋、做好人”“志愿服务,行善立德”的宣传教育,培育了“向善向上向美”的道德情操,使社区居民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形成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13万人的百步亭社区,有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价值追求,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社区道德风尚良好,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群众安居乐业,给居民带来了生活福祉。10多年来,社区做到了没有大的邻里纠纷、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性事件,无居民摘花踩草、无烟头、无纸屑,成为全国文明社区。

弘扬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共同追求。百步亭社区通过开展“学雷锋、做好人”“志愿服务,行善立德”的宣传教育,培育了“向善向上向美”的道德情操,使社区居民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形成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老百姓人生出彩的舞台,提升了居民的道德素养,创造了众多的志愿服务文化品牌。“百步亭万家宴”,一家端出一道菜,万家欢乐过大年。志愿者用菱角、鲤鱼、芹菜做出“邻里情”,倡导“友善”;用萝卜做成的算盘,宣传“诚信”;用面包做的“文明过马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了饮食文化。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共同行动。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志愿者行动起来,帮助实现。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志愿者在奉献他人中,提升了自己,收获了快乐。

在百步亭社区有1000多名空巢老人、500多名残疾人,有的儿女远在国外,有的卧病在床。数千名志愿者与他们全部结成关爱对子,送去了“邻里守望亲情卡”。社区居民需求不同,难免产生邻里矛盾。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调解社区纠纷,化解邻里矛盾。

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共同福祉。百步亭社区通过制度化建设,让学雷锋志愿服务“年年有主题,季季有讲评,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的制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

百步亭社区持久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社区“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老人在社区得到了照顾;年轻人可以无后顾之忧在外打拼事业;孩子在社区健康成长,没有一例未成年人犯罪;社区道路整洁,绿树成荫,满树香柚看民风,上千颗柚子挂满枝头,没有一个人去采摘。社区每次举办大型活动,成千上万人到场,散场后却没有留下一点果皮纸屑。崇尚文明已蔚然成风。社区居民骄傲地说:“选择百步亭,就是选择了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