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谈中俄贸易:共同繁荣,产业链跨境合作

陆昊:谈中俄贸易:共同繁荣,产业链跨境合作

摘要:要借助哈尔滨与俄罗斯的历史文化渊源,以及城市的繁荣程度、第三产业发展的潜力,将其塑造成对俄经贸活动的交易行为中心;一些边贸城市主要实现通关港口职能。

“中俄两国战略关系的发展,为黑龙江进一步推动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区域合作创造了条件。”3月7日,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现场,包括俄罗斯媒体在内,都把中俄经贸合作作为提问热点。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代表勾画出中俄经贸活动发展的广阔前景。

“第一是分工问题。”陆昊提出,要借助哈尔滨与俄罗斯的历史文化渊源,以及城市的繁荣程度、第三产业发展的潜力,将其塑造成对俄经贸活动的交易行为中心;一些边贸城市主要实现通关港口职能。

“第二,就是要解决区域的共同繁荣问题。”陆昊说,“我们和对岸的几个州长都有深入的交流。我以为,可以抓住区域间要素重组的机会,在若干从资源到产品的工业产业链上进行合作。”他进一步阐释说,在漫长的工业产业链上,我们共同加工资源,可以从俄罗斯把初级产品和半成品拿回来,再做深加工,然后再把产品返回到俄罗斯、东北亚地区、包括我们的内陆地区,“形成一个产业链的跨境合作,发挥每个地区不同的比较优势。”

“第三,合作是双方意愿的结合。我们看到,俄罗斯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有力度的措施,来促进远东地区的发展繁荣。”他说。

陆昊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既有战略合作背景,又有商业人脉基础、历史文化渊源,再加上合理的商业模式设计,把这些优势结合起来,完全可以为两国贸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