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李克强“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激起共鸣

新华网评:李克强“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激起共鸣

摘要:历史是客观存在,也是一面镜子,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有关国家应该从李克强总理有力表述中读出中国政府的坚定意志,从中国舆论上下一心中读出中国人民的坚强决心,从世界舆论的积极关注中读出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

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严正阐明了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引起两会代表委员最为热烈和持久的掌声。

连日来,正在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对此纷纷热议。有的代表分析指出,这是近年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维护二战战后国际秩序的表述。李克强总理的论述,是中国政府对有关国家发出的警告,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意志。有的委员认为,要维持世界和平稳定,必须维持二战中和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中国网民在留言跟帖中发表评论,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这番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讲话,非常“提气”、“给力”,道出了中国老百姓的普遍心声。

其实不独中国国内,国际社会对于李克强的这番表述也予以了积极评价。英国《金融时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国际媒体在报道讲话引发强烈舆论反响外,还进行了富有内涵的解读。韩联社直言不讳指出,这实际上是点名批评否定侵略历史的日本。日本《新华侨报》发表文章称这意味着“中国已发出了敲打日本右翼的重要信号”。看来,国际社会对于日本现任政府的心理早就看得很透,其中也包括一些热爱和平的日本人民。

70多年前,由日本军国主义、德国纳粹、意大利法西斯发起的那场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战争。二战后在《联合国宪章》《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文件基础重新建立起来的国际新秩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上了一道“安全锁”,也有力保障了人类安危福祉。人类应该永远铭记二战这一悲剧及其原因和教训,避免毁灭人类文明的灾难再次发生。

然而,近年来以安倍晋三为首相的日本当局在涉及“修宪”、“集体自卫权解禁”、“武器出口”等许多政治外交行动上不断冲击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波茨坦公告》中明确“必须永久剔除”的“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的“威权及势力”正在掌控日本政坛,日本原该毁灭的“制造战争之力量”正在得以重建。人类社会以两次世界大战为代价、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生活正在增添某些变数,这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热爱和平人们的高度警惕。

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德国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时就曾经发表公开讲话,指出“所有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维护战后和平秩序,不允许破坏、否认这一战后的胜利果实”。中国外长王毅3月8日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也说得很清楚,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心声。他再次重申,在历史和领土这两个原则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希望日本的领导人能够懂得这些基本的道理,能够尊重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的底线”。

历史是客观存在,也是一面镜子,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有关国家应该从李克强总理有力表述中读出中国政府的坚定意志,从中国舆论上下一心中读出中国人民的坚强决心,从世界舆论的积极关注中读出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历史必将证明,任何否认或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不可能会成功,注定只会走进死胡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