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人民币实现国际化过程相对漫长

周小川:人民币实现国际化过程相对漫长

摘要:人民币国际化也有一个机遇,这个机遇就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大家对于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有某种程度的不满意,或者信心不足,所以他们也开始愿意更多地使用人民币。

3月11日(星期二)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五位嘉宾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请问周行长,当前人民币在对外贸易往来中的使用度不断上升,据央行的数据,2013年的跨境结算量达到了5.16万亿,比上年增长了61%,而上海自贸区也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动力,可以说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快速推进。但是我们注意到也有人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个漫长的过程,所以不能揠苗助长,在这里请问您到底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把握怎样的速度、节奏和时间点?谢谢。

周小川:首先,人民币国际化,或者用人民银行的话,我们是说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中的跨境使用。这些工作开展时间不长,基数很低,所以会看着增长率显得很高。但是实际上,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比重还是相对比较低的。

人民币国际化也有一个机遇,这个机遇就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大家对于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有某种程度的不满意,或者信心不足,所以他们也开始愿意更多地使用人民币。

应该说,人民币如果真是走向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有做好,所以我们这些年主要注重于解除对于使用人民币的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业务的条例,应该对人民币取消歧视,可以用硬通货的地方也可以用人民币,这些工作都没有完全做完。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你提的那个问题是对的,总体来讲,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中的跨境使用的比重如果想明显提高的话,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从人民银行的角度来讲,不去过多地推行人民币的使用,而是创造条件,从政策上、从实力上、从信心上逐渐创造条件,使人民币可以被大家选择使用,而用不用还要尊重市场参与者的选择,你愿意选择哪个货币就可以去选择,你要是愿意选择人民币,慢慢的一些障碍也都取消掉了。

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个家庭作业里还有稳步推进和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这样能够在国际使用的便利程度上,在对人民币的信心方面,有更实质性的提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说把自己的家庭作业政策改革做好了,对于推广人民币使用方面我们并不事先安排速度、节奏、时点。谢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