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中向好 A股无须悲观

经济稳中向好 A股无须悲观

沪深两市10日双双大跌,沪指跌破2000点关口,深成指创下新低。股市发展前景如何?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应理性看待股市重挫,中国经济稳中向好,A股后市无须悲观。

经济稳中向好 股市前景广阔

“股市大跌是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短期因素有马航飞机失联,航空、保险、旅游股票齐跌。此外,市场有一些担心下一步稳增长政策将撤出。事实上,稳增长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将进一步落到实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财政赤字拟增加1500亿元,赤字率不变;货币政策M2和去年目标一致。张立群说,这说明央行在保持流动性方面会继续做好工作。

“近两年宏观调控主要通过财政支付结构优化和货币配置格局调整实现稳增长目标,而不是依靠提高赤字率和扩充流动性。这样的宏观调控更加具有可持续性。当前我国投资消费稳定,外需出现向好,只要保持宏观政策定力,稳增长的宏观政策形成可持续体系,稳增长效果会越来越清晰。”张立群说。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结构调整出现新的积极变化。WIND资讯统计,24家市场机构预测2014年我国GDP增长7.6%,CPI涨幅为2.9%。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2月CPI 涨幅为2.2%。2月份制造业PMI为50.2%,高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也高于50%的荣枯临界点。

“当前应高度警惕夸大市场预期的不良倾向,这会使企业库存购买萎缩,投资者投资信心不足,影响实际消费需求。”张立群说。

专家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国际收支继续改善 贸易顺差有所收窄

此次股市大跌原因之一,是新公布的2月份贸易数据同比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万亿元,下降7.5%。其中,出口6965亿元,下降20.4%。

对此,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因为有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的数据应与1月份结合着看。而且去年同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一部分贸易数据是以出口形式掩盖的热钱流入。“与去年高基数的出口增速相比,今年的贸易数据一定是较低的,还要看三、四月份的情况。”

数据显示,1至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7万亿元,同比增长0.9%;进出口顺差550.6亿元,比上年减少2154亿元。

“就全年而言,今年真实的出口数据不可能比去年更低。因为美欧发达经济体的复苏迹象增加,有利于拉动外需。”樊纲说,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速回到7%至8%区间,是从过去两位数的过热增长回归正常区间。

张立群认为,经过这两年的努力,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基本告一段落,经济增速相对平稳地从10%区间降到7%至8%的区间。中国经济新的特点是沿着7.5%的增速中位线小幅波动,既不会出现高于这一水平的持续增长,更无须担心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出现硬着陆。

信贷平稳增长 流动性总体充裕

“此次股市大跌有一些特殊的背景。”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高善文说,商品市场普遍价格大幅下降,一个重要诱因是超日债事件,引起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境外市场比境内市场的担忧程度更大。在这种条件下,一些经济数据相对走弱,加剧了市场的担心。

高善文预计,这类事件可能还会继续发酵一段时间,但不足以造成全面的信贷紧缩,而且客观上中央银行也有必要的政策工具进行对冲。

“境外市场对债务违约和信用风险,以及信贷紧缩的担心,有些过于夸大。”高善文说,总体而言,我国经济增速温和下降,金融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各项改革措施充满期待。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货币信贷平稳增长,流动性总体充裕。2月末M2同比增长13.3%,比上月末提高0.1个百分点。2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01%,比上月低0.85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99%,比上月低0.99个百分点。

可以预期,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市场的确存在着各种风险,但是中国股市长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