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提倡干实事、求实效

天津:提倡干实事、求实效

摘要:马克思曾经说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沓纲领。”这正与《尚书》所言“知易行难”之理暗合,可谓大道至简,殊途同归。古今中外虽有别,却能溯至同宗同源,所论无非是“知行合一”,所求不过是“行之有效”。

马克思曾经说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沓纲领。”这正与《尚书》所言“知易行难”之理暗合,可谓大道至简,殊途同归。古今中外虽有别,却能溯至同宗同源,所论无非是“知行合一”,所求不过是“行之有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源于实践,成功源于实干。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出实绩、见实效;只有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才能让老百姓受益,从而得到他们的支持和拥护。

我们有些官员却是: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他们嘴皮子上的功夫了得,通常具有很强的诱惑力和感染力,可以轻而易举地取功绩于举口之间,消祸患于无形之所。然而,正因为说得肆意妄为,也使它过多地变成了某些官员夸海口、讲空话甚至吹牛皮的工具。他们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说得头头是道,口号比谁喊得都响;干起事来却缩水走样,摆花架子蜻蜓点水,对老百姓服务冷冰冰,办起事来慢腾腾,拖拉、推诿、扯皮。他们的决心是挂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即使下基层也是走过场,为的是照个相、留个影、上个镜,搞逢场作戏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劳民伤财,其目标只放在眼前的政绩上。干事缺乏创新力、执行力,不敢担当、不愿负责,躲躲闪闪,生怕沾包。唱功好,做功差,不作为、慢作为,遇到荣誉争先恐后,遇到困难绕着走,只当“太平官”“逍遥官”,既无干事之心又无成事之效。在他们心里,只想着自己头上的乌纱帽,全没有了人民公仆的意识和觉悟,这样的官越多,老百姓越反感,对党和政府号召力和公信力的损害越严重。

分析不干实事无非有如下原因:一是没底气,缺本领,少能力。叫政治理论上的缺钙,专业知识上的匮乏,组织能力上的低下,属于“庸”类;二是没勇气,缺官德,少魄力。遇到困难不敢较真碰硬,凡事搞应付、对付、凑付,属于“滑”类;三是没朝气,缺激情,少活力。干事磨洋工,耗时光,浑浑噩噩混日子,不愿吃苦受累,图享受,在位不在岗,出工不出力,属于“懒”类。长而久之,这些“庸”“滑”“懒”逐渐渗透到官场的方方面面,虽不正常但却极具生命力地存在着,成为影响官场正气的负面文化现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坚决反对这些不良风气,提倡发扬扎实苦干的优良传统。“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有让“实干”之行蔚然成风,才能吹散“空谈”阴霾。当下正在进行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我们的干部接地气、干实事、求实效。创造良好宽松的干事环境,把嘴上说的、会上定的、纸上写的,变成我们看得见的措施和具体行动。只有如此,才能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到切实的效果,才能为我们未来的事业与和谐社会的建设开拓出一条充满阳光的宽阔大道。

文/李广文(天津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