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持之以恒转作风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持之以恒转作风

摘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何平代表认为,“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发出的新号令。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3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围绕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认为,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寓意深刻、意义重大,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是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启程、再出发,彰显了我们党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和恒心。

从严要求,干部要正心、修身、律己

过去一年多来,从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到整治“楼堂馆所的豪华”“节日期间不正之风”,再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发布……党中央驰而不息反“四风”,党员干部普遍感到,强化作风建设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组合拳”越来越密。

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何平代表认为,“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发出的新号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以修身增强党性,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保持形象,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能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总书记的讲话既是一个新要求,也是一道大考题,现在仍然有些党员干部言行不一,表里相背,里外两张皮;有些党员干部级别不高,架子不小,对个人享受比对工作更在意;有些党员干部混日子、求安稳、图清闲。这些都会疏离民心、败坏党风,影响恶劣。

权力源自人民,任何人不能用来搞特权、谋私利,贪图享乐。“‘三严三实’应该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正心、修身、律己作为持之以恒的必修课,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规则、按制度、按程序行使权力,反对任何特权思想和行为,切实做到严以用权、一心为民,做称职的领导干部。”民盟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李竟先委员说。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士平代表表示:“总书记‘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树了一面镜子,我们要时刻以此对照检查自身行为是否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是否为民用权、依法依规用权,进而树立和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实干兴邦,以实际行动深化改革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代表委员们认为,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既是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唯有增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作风建设才能取得新成效,改革发展才会取得新成就。

“改革越往深处改,越是硬骨头,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敢于涉险滩,敢于碰难题,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河北省廊坊市政协副主席王学求代表进一步表示。

“总书记讲到作风建设时特别强调了‘创业要实’,这一点对于国企改革同样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委员说,国企改革也要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加大体制机制改革、管理技术创新力度,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质量,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我当了7年政协委员,经常有群众问我,‘你到北京开会,到底帮我们解决了什么问题?’我也总是自问,我的调研够不够深?我有没有努力推动某些民生问题的解决?一想到这些,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上海培罗蒙西服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建华委员感慨地说。

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作风本质上是一个党群干群的关系问题,改作风的核心就是要切实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甚至是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金建华委员表示,今后一定要想着群众的疾苦,念着百姓的期盼,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本,脚踏实地把群众的小事办妥、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建章立制,“三严三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成效十分明显,人民群众看得清、感受得到,得到大家衷心拥护。但是社会上也有一种担心,怕不能坚持或不继续加大力度,个别干部也存在观望心态。”青海民族大学校长何峰代表说,“今后要持续把作风建设抓下去,并使其走上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决不能搞走过场、一阵风。”

“‘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吴正宪代表说,八项规定是外在的制度约束,警示干部不许触碰损害群众利益的“高压线”。“三严三实”教导干部做人做事要一日三省,真诚务实。下一步,唯有广大党员干部内外兼修,双管齐下,才会受到群众欢迎,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才指日可待。

“制度具有根本性,落实‘三严三实’,要靠刚性制度的建设,还要靠长效机制的搭建。”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仇冰玉代表说,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健全作风建设常态机制,接下来,我们要以改革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并且在制度建设中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切实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使得制度能够长期管用;二是要在制度刚性上下功夫,出台一项就要落实一项,真正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代表委员们认为,要把“三严三实”贯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切实抓好第一批活动的后续和收尾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对照检查,补缺补差,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把“三严三实”作为第二批活动的重要指导,进一步完善方案,强化措施,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各个环节的工作,促进新风正气常态化、长效化,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