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微课堂”构筑农村党员学习“大舞台”

江苏新沂:“微课堂”构筑农村党员学习“大舞台”

摘要:江苏新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本地实际,创新模式,利用冬季农闲和党员冬训的有利时机,通过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党员冬训,全力打造“理论”、“实践”、“网络”、“文艺”等各类“短、平、快、新”微课堂,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乡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力推教育实践活动向基层深入。

江苏新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本地实际,创新模式,利用冬季农闲和党员冬训的有利时机,通过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党员冬训,全力打造“理论”、“实践”、“网络”、“文艺”等各类“短、平、快、新”微课堂,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乡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力推教育实践活动向基层深入。

立足“好觉悟”,上好“理论微课堂”。市农工办、发改委、监察、宣传等部门领导及市委党校、基层党校和村民学校的专家组建各类“理论微课堂”, 下乡进村当起宣讲员,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其中举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梦以及群众路线等内容的主题宣讲120余场次,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把大政方针、群众路线教育、惠农助农政策等一系列大理论有效分解成易学、易知、易会的各种极具知识趣味性的微话题,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基层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度融合,用本土语言、生动课件、身边事例,让基层党员有兴趣听、听得懂、学得会,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走进人民大众,融入人们心灵。

立足“好规矩”,上好“业务微课堂”。以业务培训、建章立制、岗位争先相结合的形式,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法制观念和先锋意识,让村干部特别是新上任的村干部,清楚自己手中的权力和义务;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明白要办成一件事,需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和途径去运行和操作。

立足“好思路”,上好“实践微课堂”。遴选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引领性的港头镇新圩村、华锋农博园、金峰生态旅游观光园、双山大学生村官示范园等基层党员学习实践点,命名为党员冬训创业示范点,组织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就近学习考察、观摩。创办人现身说法,涉农专家现场答疑,致富能手言传身教,在示范基地传授技术、讲解经验,在实践现场鼓励创业、引领发展,全市掀起了新一轮创业致富热潮。

立足“好干劲”,上好“服务微课堂”。在地方电视台、报社开设农村污染死角“曝光台”、通过示范引领、互看互学、课堂宣讲等形式上“生态课”、“服务课”。冬训期间,各行政村党支部纷纷把党员干部参加消除陈年垃圾、卫生死角和清理河道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必修课”。农村党员干部义务劳动都在3天以上。集中清理垃圾2万余吨,清理乱堆乱放1.3万余处,有效改善了农村卫生环境。

立足“好氛围”,上好“文化微课堂”。利用好文化大礼堂、文化加油站等载体,开展点单式送文化下乡活动50余场次。市文化馆、影剧院、柳琴剧团及各镇文广中心、各村农家书屋,将党的富民惠民政策用戏曲、小品、琴书等文艺形式展现出来,把冬训内容文艺化、口语化、大众化,合沟镇的王桂英剪纸、新店镇的“三下乡”、新安镇新北村的“一书、一歌、一画”等“十个一”系列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角度、多形式展示农村党员的新风貌、倡导团结和谐的新风尚。通过组织农村党员、群众一起参与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排舞比赛等文体活动,紧密党群、干群关系,既丰富了农村党员群众的精神生活,也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立足“有实效”,上好“网络微课堂”。在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作用的同时,各镇、街道、各单位积极运用政务微博、QQ群、手机短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辟基层党员干部冬训网络微课堂,构建“冬训理论超市”,及时整理发布学习内容、学习动态等信息,向基层、流动党员提供“冬训菜单”、“课件下载”等服务,把冬训课堂由单一的“室内课堂”拓展延伸到“立体课堂”,保证“不让一个党员漏训”。

“微课堂”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有阵地、做有榜样、乐有处所,满足了基层不同党员干部的个性化需求,增强党员干部冬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更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执行力、服务群众的亲和力、凝聚人心的向心力,逐步走出一条基层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