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接地气 转作风 求长效

天津:接地气 转作风 求长效

——和平区以办实事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和平区在城市面貌、居民生活等方面都悄然发生着变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和平区在城市面貌、居民生活等方面都悄然发生着变化。

从难处入手,改面貌

昔日的绵阳道地区,存在着建筑老旧、生活环境不佳、设施陈旧、交通不畅、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其中绵阳道沿街菜市场也是和平区最后一个占路菜市场。

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和平区把绵阳道地区综合整治作为头号民心工程,在采用各种方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整治方案。了解了整体方案后,家住竞业里社区的刘阿姨笑逐颜开地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家里虽然装了暖气,冬天还是不暖和,就是楼体保温太差,现在区里要免费给咱装保温层,还要更换保温窗,这样的民心工程一定得支持!”

该工程将治理市场外溢、规整29家商业门脸和提升改造周边商业网点同步进行,同时改造建筑整体风格,粉刷建筑立面、围墙,完善景观小品设施,提升小区绿化水平,还同期推进二步节能改造、增设监控摄像头、兴建林阴停车位、实施雨污分流等,切实为居民解决关乎生活质量的民生问题,全面改善绵阳道地区整体环境。这项工程预计投资5500万元,将于5月份竣工。

从基层入手,转作风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以群众所思所盼为工作标准,是和平区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为了更好地听取意见和建议,和平区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组织全区区、处两级领导干部采取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到街道、社区、企业、联系点、服务对象等单位,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全区272名处以上领导干部共深入基层单位249个、社区62个、企业51家,走访居民750户。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8个,民情恳谈会7个。征求意见和建议1089条,梳理、归纳出“四风”方面的问题50多个,现场解决问题700多个。

同时,还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开设专线电话、专用信箱和专门网页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2200余条。对大家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分别召开区级领导、区级机关、街道社区、执法审批监管部门、区属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基层组织等6个层面的座谈会,归纳梳理成19个方面问题,由相关责任部门领办。

从服务入手,提效率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和平区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服务新思路,在原有中介全程领办的基础上新增了企业综合服务窗口。在这里为企业提供办照前的咨询服务,同时结合和平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六个一”(一窗接件、一人领办、一次性告知、一机双屏、一表填报、一单办结)的服务特色,提高了办事效率。

一位在和平区投资金融的张女士从开始办理,到拿到营业执照,整个办理过程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正是通过这些改变提升,让企业深刻地体会到和平区的良好投资环境和服务态度。

政府服务效率提高了,企业对和平区的投资环境也越来越满意。截至目前,企业办照一次性通过率达98%以上,企业设立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为2.5天,企业满意率达100%。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和平区还成立了13个区级服务工作组,深入企业和项目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解决问题,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中转作风、树形象,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搞扎实、搞出成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