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领导者们更要坚定信念

第六期:领导者们更要坚定信念

摘要:弹指一挥,伴随着苏共74年执政地位的丧失,苏联69年社会主义的人民堡垒分崩离析,轰然倒塌。叹息一声,本是领导改革、肩负使命担当的领导者,却成了放弃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的变节者。

【编者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所制作的《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六集专题片日前已被中央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材。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北京市委讲师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依六集专题片蓝本,联袂打造专家访谈节目《以史为鉴——汲取苏联亡党亡国的经验教训》,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助教材在宣讲家网站播放并推广,全方位多层面地为各级党委(组)中心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更好的学习参考和服务。我们将陆续刊载每期节目的访谈脚本,供大家学习参考。

《以史为鉴》——领导者们更要坚定信念

第六期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节目——以史为鉴,我是钱明。

弹指一挥,伴随着苏共74年执政地位的丧失,苏联69年社会主义的人民堡垒分崩离析,轰然倒塌。

叹息一声,本是领导改革、肩负使命担当的领导者,却成了放弃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的变节者。

【介绍短片】

1985年3月,当戈尔巴乔夫就任苏共最高领导人时,人民曾对他寄予厚望。

然而仅仅过了六年零九个多月,苏联就遭遇亡党灭国的悲剧命运。领导苏联“改革”的是一群什么样的人物,他们在苏联亡党亡国的进程中又起了什么样的作用呢?

【主持人】今天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新城,以史为鉴,总结苏联经验教训,展望我们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欢迎周教授! 

【主持人】六年改革后,苏联不仅没有起色,反而走向亡党亡国。作为改革的领导者,他们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不是执政能力或个人素养问题,归根结底是信仰问题)

【主持人】邓小平同志曾说:“关键在人”。专家怎么看人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人是内因,其他因素都要通过人起作用,必须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PART   一:改革者(4位)

故事点1:戈尔巴乔夫(灵魂人物)

【主持人】在六年的改革中,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无疑是灵魂人物。两位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他的人生轨迹。(官运亨通,仕途顺达,)

【主持人】那么,他的政治信念出了什么问题呢?(奋斗目标就是消灭共产主义)他的这种转变是偶然的吗?(不是,是整个历史时代的产物,从赫鲁晓夫至今逐步退化)转折点是什么?(苏共二十大)这次会议上发生了什么,对一个人的人生竟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批判斯大林,是苏联乃至国际共产主义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

故事点2:雅科夫列夫(核心助手)

短片:2011年,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拍摄并播放的八集专题记录片《苏联解体》解说词中是这样评价雅科夫列夫的:“是位思想家,是公开性政策的主要组织者,被称为隐蔽的反马克思主义者和反共产主义者,因为虚伪狡猾而臭名昭著。”

【主持人】雅科夫列夫是戈尔巴乔夫改革的重要助手,他为什么能得到戈尔巴乔夫的赏识呢?(臭味相投,亲西方)

【主持人】短片中,对他的评价比戈尔巴乔夫还差,从持不同政见者到彻底的变节者,雅科夫列夫又有何动机?他又做了什么来摧毁整个国家?(出卖社会主义,两面派的虚伪做法)

故事点3:谢瓦尔德纳泽和叶利钦(主要帮手)

【主持人】在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中,谢瓦尔德纳泽和叶利钦也不得不提,前者是“高加索银狐”,后者更是埋葬了苏联的制度体系。对这二位怎么看?(经历和信念,两部分)

【主持人】领导改革,最后成了颠覆国家。对于这四位改革的主要领导者,他们的能力、素养,更重要的是信念,您作何评价?

PART   二:经验启示(6条)

 

故事点1:重视意识形态

【主持人】纵观苏联69年和苏共执政74年历程,我们也能从其亡党亡国中获得许多积极的启示。苏共二十七大,戈尔巴乔夫正式提出“公开性”,但却导致了接下来的否定狂潮,从根本上动摇了马列主义指导地位。指导思想的动摇,对一个国家和政党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习近平同志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极端重要的工作。对于我们国家的意识形态建设,能从苏联的教训中汲取哪些经验启示呢?

故事点2:密切党群关系

【主持人】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路线也一直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为什么群众对于党和国家来说如此重要?

【主持人】相反,从改革伊始,戈尔巴乔夫一直在走一条远离人民的路,以至于最后民众认为苏共就是代表官僚特权。请周教授给我们谈谈,戈尔巴乔夫集团是如何一步一步从脱离,背离到最终背叛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经济、文化到外交,全方位、展开谈)

【主持人】鉴于苏共脱离人民的惨痛教训,我们党该如何走好这条党的生命线?(开放式回答)

故事点3:强调社会参与

【主持人】改革是一场全民参与的革命,戈尔巴乔夫时期也曾表面上强调“言论自由”“让人民知道一切”,多次进行全民投票,但过程和结果却大相径庭。请专家为我们评价一下这种类似“精神分裂”的“阳奉阴违”。

【主持人】相反,社会参与在三中全会《决定》得到了充分体现,政治学届支持的“国家治理体系”、法学界倡导的“法治中国”、人口经济学家支持的“单独二孩”等均得到了实现。这是否说明了中央的一种态度?意义在哪?请专家给我们具体解释一下

故事点4:“往哪走”和“怎么走”

【主持人】戈尔巴乔夫在苏联实施了资本主义性质的改革,但是失败了并且导致国家灭亡;我们国家也进行了改革,却一步步走向富强。改革的方向对于这两种结果有什么影响?(社会主义方向)

【主持人】三中全会创造性的提出,改革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这该如何评价?鉴于苏共失败的改革,我们应该“怎么走”?

 

故事点5: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主持人】苏共十九次全国会议确立了“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并作为改革总纲。相对于我们国家的“人民民主专政”,这一称呼有什么含义呢?(改变人民民主专政,实行资本主义多党制)

【主持人】当前,较冷战时期的“和平演变”,西方国家更注重宣扬“普世价值”、更强调意识形态的主义渗透。请专家给我们分析一下新形势下西方的这种价值观输出。

【主持人】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应怎样做好我们的坚守呢?(坚持国体,国家性质不动摇)

 

故事点6: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主持人】苏联最后六年的改革失败,离不开领导队伍信念的动摇和改革初衷的错误。相对于民众对国家的影响,领导层或者说,干部队伍对于一个党,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在哪?

【主持人】三中全会提及我国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当前中央以及地方也在积极践行改革。请专家具体给我介绍一下具体有哪些规定,是怎么实行的?

【主持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民是党和国家的宗旨。为杜绝思想动摇的蛀虫产生,专家对今后党员队伍建设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PART   五:结束语

【主持人】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类进步事业在曲折中顽强前行,在低潮中艰难复兴。

我们坚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在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必将有着无比灿烂的前程。

《以史为鉴——汲取苏联亡党亡国的经验教训》六期访谈节目到今天就结束了,感谢大家对节目的持续关注,再见。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