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是“廉政三清”根本保障

“三严三实”是“廉政三清”根本保障

摘要:清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应有的本质特征。廉洁不仅关乎政府的形象,而且深刻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不仅是对领导干部做人做事提出的新要求,也为新时期打造务实高效的清廉政府提出了新的思路,实现政府清廉同样需要“严”字当头,“实”处着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关于“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为各级领导干部提供了行为守则和履职保障,也是实现“廉政三清”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根本保障。

“三严三实”是建立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的基础

干部队伍是党执政的骨干,干部队伍清正,不仅对执政党自身建设和国家政权体系的建设,而且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强调的是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完成历史任务、得到群众认同应具备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它既有制度上的约束,也有个人修养的要求,突出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色,为领导干部怎样做人做事提出了要求,也为建立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三严”是官德之本,是从政之源。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对官员个人品行、权力意识和法律意识的考验。“三实”是官权之根,是使命担当。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政绩观,踏实勤恳,求真务实。“严”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勤于自省的审慎,是严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觉悟;“实”是脚踏实地的干劲,敦本务实的精神,当官不避事的态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做到心正、言正、身正。只有以严与实的过硬作风建立一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才能释放正能量、凝聚万众心,无坚不克,无往不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保证。

“三严三实”是打造务实高效的清廉政府的核心

清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应有的本质特征。廉洁不仅关乎政府的形象,而且深刻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不仅是对领导干部做人做事提出的新要求,也为新时期打造务实高效的清廉政府提出了新的思路,实现政府清廉同样需要“严”字当头,“实”处着手。

万事严中求。“三严”就是要求对掌握着各种资源调配权力的各级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各级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切实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保证使人民所赋予的权力用来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打造为民廉洁的政府。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三实”就是要求各级政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使政府的各项政策和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切实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府。

“三严三实”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关键

政治生态环境是指影响政治生活、领导活动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它主要由制度、政策、规则、选人用人导向以及舆论等因素构成,集中表现为一个地方组织的风气、氛围或软环境。政治清明就是要实现政治文明充分发展,建成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公平公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三严三实”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希望,制订了高标准,持之以恒地以“三严三实”转变作风,就能够优化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就是要形成鼓励实干的用人导向,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格外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要格外重视,创造让实在人、老实人不吃亏的用人环境,让能者上庸者下,营造踏实务实的氛围;就是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健全权力监督机制、制约机制和问责机制等;就是要进一步净化官场生态,营造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机构和广大干部严于律己、甘于奉献、忠于职守、为官廉洁的党风政风,并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