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思想高地是严以修身第一要义

占领思想高地是严以修身第一要义

摘要:善于在组织帮助下占领思想高地。党员领导干部守护应有的精神家园,一方面要靠自己的勤奋学习、实践磨炼,自觉接受党纪约束,乐于接受党内教育,严格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在党性锻炼的熔炉中升华自我;另一方面也要靠党组织耐心引导、不懈教育、严格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只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实于谋事、实于创业、实于做人。严以修身是做到“三严三实”的前提和基础,而占领思想高地则是严以修身的第一要义。精神高地如果失守,势必引发政治变质、经济出轨、道德沦丧、生活腐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物质生活飞速发展,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精神高地上出现了滑坡现象,淡化了党性信念,忽视了道德情操。如何牢固占领思想高地是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得不深思的重要话题。笔者认为,新时期占领思想高地应重点抓住不懈学习、实践锻炼、自觉接受组织帮助这三个核心环节。

善于在不懈学习中占领思想高地。思想境界的提升依赖于勤奋学习、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至今仍然占领着人类思想理论的精神高地,所以,提升思想境界必须真学真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除了学习经典加强理论修养以外,学习历史也是占领思想高地的重要路径。我们知道,历史是一位饱经风霜而又充满智慧的老人,自觉研读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穿越时空、触摸历史的细节,可以使我们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在不知不觉中升华人生境界。此外,向群众学习,在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也是提升思想境界不可或缺的重要方法。群众永远是我们的老师,甘当小学生,迈开双脚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也会不断丰富我们的精神家园。只要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决心,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毅力,最终必然能收获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顿悟,登上人类思想文化的高地。

善于在实践锻炼中占领思想高地。思想高地能否真正占领,还要经过实践的严格检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思想修养不是一个封闭的过程,除了善于向理论、历史和群众学习之外,还需在现实工作中逐步实现和完成,达到知与行的统一。面对重大考验如何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面对人民群众如何牢记党的根本宗旨、面对急难险重如何勇于担当、面对各种诱惑如何从容应对?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有一系列艰难的选择等待党员领导干部作出正确的判断,思想境界的高低将在这些现实考验面前一览无遗,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也会在一次次应对现实考验中得以升华。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曾明确提出,要反对古人闭门思过式的修养。因此,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占领思想高地应特别注意在实践锻炼中检验和升华自己的党性修养。

善于在组织帮助下占领思想高地。党员领导干部守护应有的精神家园,一方面要靠自己的勤奋学习、实践磨炼,自觉接受党纪约束,乐于接受党内教育,严格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在党性锻炼的熔炉中升华自我;另一方面也要靠党组织耐心引导、不懈教育、严格管理。从党组织角度看,务必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把提升思想境界作为新形势下思想建党的重中之重来抓,增强党建的主业意识,用好我们党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特别是应从建立和完善严格管理和教育的各项制度入手,构建科学化的思想提升长效机制。这些年来各级党委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的学习论坛制度、讲师团宣讲制度、网络学习制度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效。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党组织对于这些制度安排采取形式主义和实用主义的态度,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总之,占领思想高地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懈学习长期锤炼,需要个人努力和组织帮助。思想是总开关总阀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新要求,必须把占领思想高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第一要义。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