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创新三步曲

犹太人的创新三步曲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以色列是一个传奇,传奇的创造者就是犹太人。但没有多少人足够清楚,这传奇的背后是什么样的教育、文化和制度。作为全球创新领导力的研究者,这些对我是极大的吸引力。《创业的国度》一书中披露的数据,更让我觉得震惊。一个2万平方公里、人口700多万的国度,竟然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数量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2014年2月春节期间,我和一群私人朋友包括BiMBA校友访问了以色列的希伯莱大学、海法大学、英菲尼迪公司,游历了八个城市,从教育、文化、创新、创业、宗教等不同的角度观察这个神奇的国度,有几点启示与大家分享。

一、 教育:思辨从小开始

中国人特别注重孩子的培养,犹太人也是。不同的是,他们要培养的不是乖孩子,而是有想法、有思想的孩子。为此,他们对孩子从小就注重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注重思辨,5岁就开始了思辨类课程。他们认为,孩子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为重要。相比之下,中国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级观念的影响太深,应试教育极大限制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也给成年人的创新增加很多负担。

二、 文化:知识是唯一的权威

犹太人特别尊重知识,不承认偶像和权威,犹太教只承认耶和华,不承认耶稣为上帝的化身。犹太人因此从小就可以质疑父母、老师,不用担心“面子问题”。事实上,犹太人有着“厚脸皮”的传统。知识越多,在社会上越受尊重。为此,他们从小就海量阅读,很多孩子从小就能熟读或背诵《旧约》。更重要的是,爱好读书已经就成为犹太人一生的习惯,而人力资本理论已经证明,知识的积累与投资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源泉。

三、 制度:生存危机逼出军事化创新

犹太人在商业创新上的表现尤为卓越,有很多技术原创。在海法大学,管理学家所罗门教授认为犹太人的创新与国家安全和犹太人的部队经历有很大关联。1948年建国以来,以色列狭长的国土四周发生过多次中东战争,国家一直处于战争状态,需要全阵线开战。传统的军事方法、军事理论已经无法解决国家安全问题。因此,在以色列军队中,由下而上组成的创新小组应运而生,每个士兵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积极探寻保卫国家安全新的模式和方法。公民强制兵役使得更多的以色列人把创新思维和动力变为自己生活工作的习惯。离开军队之后,创新经历为企业不断持续创新提供了基础和土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