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摘要: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全局,创造性地抓好落实,一把手要负总责。牵头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协办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公开,引入第三方评估,接受人民监督。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分工的具体措施要抓紧上报,国务院将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部署进一步落实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要求的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部署进一步落实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要求的措施。

会议指出,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清单”,这是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把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集中精力,扑下身子着力谋发展、抓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工作15个方面共55项重点任务,并分解到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工作,既要整体推进,也要突出重点、抓住焦点。一要坚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序放宽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结构改革推进结构调整,使改革与宏观经济运行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协同推进。有利于促进解决当前发展瓶颈障碍的改革措施,要加快推出、尽早见效,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各项重点工作都要以改革的精神来推进。二要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及时拨付预算资金。落实和完善促就业政策措施,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三要着力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改善民生。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今年粮食丰产、农民增收。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按期完成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推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强化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继续推进医改,保障食品安全,实施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减贫等目标,筑牢保基本、兜底线的民生“安全网”。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全局,创造性地抓好落实,一把手要负总责。牵头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协办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公开,引入第三方评估,接受人民监督。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分工的具体措施要抓紧上报,国务院将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是国务院“约法三章”的重要内容,是新一届政府加强政风建设的重大举措。从前段时间的专项督查情况看,绝大多数地区和部门能够做到令行禁止,但个别地方仍存在违规建设、整改不力、追责不到位等问题。为此查处了一批违规案件,处理党员干部1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人。会议强调,要加大工作力度,严防反弹和松懈。一要严格监督执纪。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对违规批准和新建的,一律从严处理,决不姑息。二要公开曝光违规新建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遮掩、“护短”。三要对违规建设项目狠抓整改落实、限期完成,逾期不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四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防止公共资金用于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