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的根子在于人

“累”的根子在于人

摘要:而许多上级单位惯于充实自己的实力,挖走下级单位的主心骨,就这样一级挖一级,级级都有坑,一级补一级,级级都没人。人才培养速度赶不上流失速度,结果造成基层能力弱化,上级机构庞大臃肿,精英扎堆,能力爆棚。因此,我们要有严格的选人用人机制,不能只挖坑,不填土,人才不能只上不下,不能只出不进,要用人更要会培养人,上级单位要适当的让干部下基层指导帮带,充实基层力量;基层干部可选调到上级单位跟班见学,历练提升能力,这样才能充分用活人才这盘棋。

不少机关干部总抱怨工作多,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喜好拖拉,平时昼夜加班,一年下来,身心疲惫,一事无成,工作却没出彩,笔者认为,“累”的根子在于人。

一是统筹能力欠缺。机关工作头绪多、任务杂,如果不会计划,工作就犹如一团线球,千条万绪,无从下手。许多机关干部,习惯惯性思维,上级安排什么就做什么,办事不分轻重缓急,部署工作不考虑基层承受力,麻木压担子、撇责任,对文件不加提炼,层层加按语、级级做指示,把问题抛向基层,结果线球越滚越大,造成机关忙乱,基层乱忙。因此,我们要学会统筹全局,拿到工作要先思考、先计划,理清思路,分清急缓,不要麻木分工,随意动工,最后返工。对文件要学会提炼,减轻基层压力,把能在机关解决的问题不给基层,把能自己解决的事情不压到营连,不要随意赋予文件加急、特急下发基层,让基层在你的误导下越忙越乱。要指导基层,首先要保证自己头脑清醒,判断冷静,把日、周、年的计划定出来,把工作列成条款,按轻重、主次分批解决,问题一项过一项,事情一项一项做,切实把手头的事合理归类,各个击破。

二是能力素质局限。不少机关干部,工作从年初拖到年末,上任拖到下任,原因在于自身能力不足。能力不足将导致平日疲于应付,问题越积越多,错误概率增大,进而影响情绪疲于工作,如此周而复始,恶性循环。美军军官45岁上任营长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其成长通过每个岗位深度历练,而我们许多干部期待一年一位子、两年一进步,三年一飞跃,对工作草草了事,平日牢骚挂嘴边。古者云:将帅无能,累死三军。如果不从源头上抓问题,提高自身能力素质,那么仕途只会越爬越累,部下也会跟着受苦。因此,我们要全面发展能力素质,做工作上的多面手,消除短板,做到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下去能做。要摒弃工作拖拉的积习,学会挤时间,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定期给自己压担子,压任务,制定计划读读书,汲取养分,要努力从老参谋、老干事身上取经、求教,将学习融入平时生活中。

三是群策群力薄弱。不少干部办事喜欢把方案捂在手里,把难题锁在抽屉,好英雄主义,邀功心切;写材料喜欢复制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做工作喜欢闭门造车,听不尽官兵意见,脱离基层,与同事疏远、与官兵疏远,结果把位置架空,禁锢了思维,担子越压越重,自己把自己累垮。因此,机关干部要学会分权,将手头的事分工下去,发动群众群策群力,要深入官兵,将战士的想法、意见汇聚起来,融入大脑,活化自己的思维,跃然纸上。要学会与同事交流,多听取意见,集思广益,摒弃道不同不相为谋的错误思想,做到你帮我的问题理理思路,我帮你的材料润润色,形成良好的互动,共谋进步。要学会传帮带,勤于将经验体会与晚辈交流,细心的指导,耐心的传授,避免下属不必要的重蹈覆辙,防止部门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众人拾柴火焰高,想要一马当先,首要万马奔腾,只有把自己融入到集体当中,发动大家的力量,共同作为,才能利人利己,提高工作的效能。

四是人才保留不够。许多单位都有这样一种现象,基层单位中有经验、才能的很快被调走,留下的新人无人帮带,等新人渐入佳境,又被挖掘,就这样挖掘一个、调走一个,培养一个、送走一个,人才越走越多,基层空心依旧。基层作为工作落实的终端,是军队的根基,同样需要人才支撑。而许多上级单位惯于充实自己的实力,挖走下级单位的主心骨,就这样一级挖一级,级级都有坑,一级补一级,级级都没人。人才培养速度赶不上流失速度,结果造成基层能力弱化,上级机构庞大臃肿,精英扎堆,能力爆棚。因此,我们要有严格的选人用人机制,不能只挖坑,不填土,人才不能只上不下,不能只出不进,要用人更要会培养人,上级单位要适当的让干部下基层指导帮带,充实基层力量;基层干部可选调到上级单位跟班见学,历练提升能力,这样才能充分用活人才这盘棋。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41集团军123师政治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