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趋势与新时期的城镇化问题

报告人:马晓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导读:

马晓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本期报告中,马晓河院长从我国城镇化的背景、新型城镇化对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作用、镇化发展的阶段和趋势、城镇化发展面临的障碍、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和内容、新型城镇化的体制制度创新六个方面为我们梳理了我国新型城镇化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报告人认为,我国经济增长处在长周期性下行和短期波动交叉期,国内、国际的环境变化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压力,新型城镇化有利于我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困扰;我国城镇化开始向质量提高的方向转变;新型城镇化发展面临四个体制方面的障碍,需要在以人为本、理性发展、集约节约、生态文明四个方面实现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必须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遵循客观规律、适应时代需求三方面的要求。
  报告层次清楚、数据准确、政策性强,对于我们认清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了解新型城镇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领会《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精神,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014-03-21 22:3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周艳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