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民生观:空头支票换不来教育均衡

人民日报民生观:空头支票换不来教育均衡

摘要:看起来,只要有实招,难题并非无解。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重视不够,思想上畏难、行动上等靠要,在投入、机制等各方面依然缺乏保障。

在很多人心里,教育均衡就好像“美好的乌托邦”:择校、占坑现象屡禁不止,优质校与薄弱校之间鸿沟难填,教师流动的制度保障迟迟难以建立……

教育均衡,真的遥不可及吗?

上海显然不这么看。它在全国率先整体通过评估,既是一剂强心针,也是一种宣告:光靠喊口号、仅靠开“空头支票”,无法实现义务教育均衡。

实现均衡,经费保障是难题,上海就完善投入机制,保证将钱真正用到孩子身上;实现均衡,优秀教师流动是难题,上海就用“硬杠杠”引导优秀教师资源向郊区、薄弱学校辐射;实现均衡,尽快填平低谷是难题,上海就由政府出钱购买专业化服务,向农村薄弱校植入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学校文化。

看起来,只要有实招,难题并非无解。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重视不够,思想上畏难、行动上等靠要,在投入、机制等各方面依然缺乏保障。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热切期盼,也是实现优质教育、提高效率的先决条件。面对这一时代命题,政府应做好第一责任人,打破一切利益藩篱,真正肩负起使命,莫怀私利、多想办法,不开“空头支票”,不再“空喊口号”。说到底,实现均衡的根本之道,不在别处,只在于决心与行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