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扎实抓好第一环节学习教育

石家庄市扎实抓好第一环节学习教育

摘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在学习教育环节坚持横向拓展、纵向细化,保证党员干部学得明白、想得清楚,找准问题、边学边改。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在学习教育环节坚持横向拓展、纵向细化,保证党员干部学得明白、想得清楚,找准问题、边学边改。

创新方式,细化要求,做到学在深处、触及灵魂。一是明确五个专题,让党员干部明白学什么。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研究制定《关于县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五个专题学习的指导意见》,以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五条标准”为内容,分为五个单元组织县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必读书目不变,规定动作不少,落实到各个专题,每个专题确定一个主题,明确一个目标,强化一种观念,解决一个突出问题。各个专题先后次序、时间安排不作具体要求,由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自行掌握,给基层党员学习留足空间,提供方便。二是明确学习方法,让党员干部知道怎么学。重点是搞好三个结合: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保证学习时间,有读书笔记,有心得体会;集中学习每个专题至少安排1次,有上级督导组成员全程参与,新闻媒体要报道。坚持研读原著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每个专题的必学内容,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深入学、反复学,真正学深学透,触及灵魂。坚持学习教育与整改提高相结合,每个专题结束后,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解决1-2个突出问题。三是强化措施,保证党员干部学的好。市委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认真履行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制定学习方案,使专题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各级督导组每个专题抽查一次党员干部的读书笔记,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向市活动办至少报1篇学习体会文章。石家庄日报、市电视台开辟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刊发党员干部学习体会。

拓宽渠道,细致安排,广泛听取意见、找准问题。一是“十种方式”、“二十条渠道”多领域、全方位听意见找问题。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扩展听取意见方式、拓宽查找问题渠道的指导意见》,在全面落实省委规定的会议征集、书面征集等“六个征集”基础上,增加专栏征集、服务窗口征集、行风监督员征集和接待日征集等四种自选动作,“十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市“一报两台”开设“行风热线”、“群众信箱”专栏,市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办事大厅和社区服务站设立意见箱,成立了160余人的行风监督员队伍,目前已征集意见建议4477条。同时,坚持从提案建议、典型案例、发展环境、民生民计、基层建设等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入手,确定了二十条查找问题渠道,往深里挖、往实里找,每周汇总一次查找问题情况,目前已初步梳理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229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354条、发展中的问题191条。二是亮明态度,以诚心坚定干部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在全市叫响“三个敞开”:活动敞开大门,干部敞开胸怀,群众敞开心扉;坚持“四不”:对反映和查摆出的问题,不护短、不遮丑、不怕臊、不怕痛,并将下决心搞好活动的态度以公开承诺的形式,鲜明地亮给干部群众。市委常委会率先就克服“四风”问题作出十项公开承诺,在媒体上公布,让全市人民监督落实,为全市带了好头。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目前已举办发布会3场,组织市法院、市农业局等11个单位的主要领导通报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就79项群众关心的问题作出公开承诺。三是压实责任,一抓到底,坚决防止一窝蜂、走过场。各级活动办负责对听取意见工作的牵头抓总,督促二十条查找问题渠道所涉及相关单位,逐项落实查找问题责任,做好查找出问题的梳理汇总。对梳理汇总的问题,由市、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统一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分清责任,制定措施,整改落实。目前,已初步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124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178条、发展中的问题92条。多方面、多渠道征集意见,为下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 

立行立改,突出重点,努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针对征集到的意见和查找的问题,坚持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解决,影响较大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抓了三件事。一是办好事,着力解决一批事关民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积极扩大就业作为重点办好的利民为民9件实事之首,研究制发《关于开展“全民创业就业集中行动”的实施意见》,组织安排就业援助、“中国梦巾帼情”妇女创业就业帮扶和“春风行动”等五项活动,3月1日、3月7日分别在河北科技大学和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送岗位进校园”和妇女就业招聘活动,410余家单位共提供就业岗位13000多个,33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灵寿县委坚持边查边改,为589名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解决了拖欠20年的应补未补的养老金和工资。二是纠错事,切实纠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结合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市活动办与市工商、消协等部门联合发文,实施“红盾护民”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了农资打假、医疗服务大体检等8个具体行动,在已开展的农资打假行动中,共检查农资、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8743个次,发现问题420个,捣毁非法生产种子、假农药窝点2个,为农民避免经济损失1376万元。三是干实事,坚定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50条措施,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决心,坚定淘汰落后产能、全力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分两批开展压减水泥过剩产能集中拆除行动,提前3年完成“淘汰水泥过剩产能1500万吨的目标。关停取缔储煤场1184个,对592个建筑工地实行扬尘整治,今年以来,市区的PM2.5、PM10、二氧化硫平均浓度较去年下降12.3%、11%、35.7%。同时,取消、下放和调整152个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方便企业和群众,以实际成效增强了党员干部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推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