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互助献爱心核心价值成风尚

邻里互助献爱心核心价值成风尚

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课题。大栅栏街道自1983年开始的学雷锋“综合包户”志愿服务活动已坚持31年。近年来,我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不断丰富学雷锋“综合包户”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共筑邻里互助爱心家园,促进了地区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课题。大栅栏街道自1983年开始的学雷锋“综合包户”志愿服务活动已坚持31年。近年来,我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不断丰富学雷锋“综合包户”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共筑邻里互助爱心家园,促进了地区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与时俱进、深化内涵,搭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平台。目前,在我们地区参与学雷锋“综合包户”志愿服务队伍的人员既有军警、党员、团员青年,还包括少先队员、外来务工青年、工商联分会成员及社会各类志愿者。服务人群也已经从原来的孤寡病残居民、军烈属,发展到特困学生、4050人员、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服务的内容也从以物质支持为主向精神关怀、个性化服务等方面不断扩大。活动形式包括“手拉手”“结对子”“一包一”“一包多”“多包一”等。人们正以丰富的实践活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典型引领、润物无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我们组建了百姓宣讲团,让居民群众走上讲台,让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居民群众。这些生动的典型、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居民群众当中,他们的行动感染着地区群众,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奉献爱心。我们还开展了评选志愿服务“十佳风采人物”“十佳公益团队”和“十佳服务项目”,营造了邻里互助、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创新形式、发展转型,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途径。我们重点加强与学校共建,建立开放式素质拓展教育项目“七彩小屋”,打造了“成长加油站”素质教育志愿服务项目,常年开展捐资助学,关爱农民工子女;我们与京都文化公司签订了“综合包户”传统文化体验行的服务项目,开辟了以“会馆”和“京剧”为主要内容的体验活动;与老舍茶馆等知名企业推出“老字号博物馆”等菜单式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构建网络、完善机制,以核心价值观促进地区和谐有力发展。目前我们已逐步形成“党组织统筹、党员骨干引领、社会组织协同、项目化运作”的志愿服务体系,实现工作方式由松散型向集成化转变;以培育品牌项目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实现服务内容由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以社会化运作机制激发志愿服务活力,实现服务模式由传统型向专业化转变。学雷锋“综合包户”志愿服务正在以它特有的方式,集聚和放大社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