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坤:九间棚精神的旗帜

刘嘉坤:九间棚精神的旗帜

摘要:“十二五”开局以来,刘嘉坤要完成了两件大事:以金银花为主要原料的控股山东大陆药业有限公司搬迁和投产运营、九间棚美丽乡村建设。大陆药业是以金银花为主要原料的以生产中药提取物、颗粒剂、片剂、胶囊剂、针剂、及保健食品等产品的现代中药深加工项目。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在海拔640米高的龙顶山顶的村委会议室里,村里几名老党员语重心的嘱咐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平邑县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去年11月,总书记视察临沂期间,指示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咱‘九间棚精神’是沂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呵,今年两会上,你要把我们继续发扬‘九间棚精神’,建设更加美丽富裕新农村,推动县域发展的设想汇报给领导,越是发展了,越是富裕了,艰苦创业的宝贝越不能丢!”

在上个世纪扶贫攻坚中,刘嘉坤和村里8名党员以“九柱擎天”的形象带领村民架电、修路、治水、造地,每人每年投入义务工310个,九间棚成为全国靠艰苦奋斗改造自然的一面红旗,成为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的样板,成为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典型,铸造了闻名全国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九间棚精神。他光荣当选为中共十四大代表,九、十、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1992年以来九间棚一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并先后荣获“临沂市百强小康示范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先后有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20多位省部级领导、50多所大学的师生、十几个国家的外国友人、300多万群众来此考察调研、参观指导、观光游览,成为“农业学大寨”之后第二次全国农村参观学习的新高潮。九间棚也成为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回答中国共产党能否领导中国人民、搞好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典范。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临沂期间,作为农村基层代表,刘嘉坤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勉励他做好弘扬精神的先行者。

革命战争年代,九间棚人热情安置在村里驻扎的八路军队伍、冒着生命危险营救和掩护八路军伤病员、积极参军、踊跃支前……,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爱党爱军”的壮丽诗篇;建设时期,九间棚村一部分村民下山到县城办企业,一部分进北京创办农业科技园,一部分留在山上治理山区。2013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也得到同步发展。

面对发展,刘嘉坤从未有过一天轻松日子,他有的更多的是紧迫感、压力感和责任感。他直言:弘扬“九间棚精神”,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内涵,切实做到与时俱进。他很坦白,九间棚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永葆九间棚旗帜的典型本色;第二,党员和村党支部书记的作用要发挥到位!

这些年中央的惠农政策太好了,关键在于执行和实践到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农民尽快致富,是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天职!作为山东省、临沂市的小康示范村,九间棚人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创造市场效应,赢得市场效益,九间棚人要在建设新农村的道路上争先领路!更要闯出一条山区农民致富的好项目,让全国的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谈起九间棚人的强烈发展意识,平邑县领导达成共识:从典型的意义讲,九间棚不仅是平邑的九间棚,更是全国的九间棚,弘扬九间棚精神,实现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时代赋予决策者的使命;赋予时代意义,丰富典型的内涵,应是九间棚人的新追求。

谈到争先领路,刘嘉坤,这位自费脱产到北京大学光华学院读书两年的沂蒙汉子津津乐道: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九间棚的目标是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新农村,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业项目强村富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要探索建设新农村的新路径,最大限度地实现村集体积累和农民收入的“两个增加”目标,让村子强起来,让村民富起来,让旗帜红起来;作为党员,他要担当起模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地全国的农民致富!九间棚的村民常说,俺刘书记是近当书记,远做党员。

一村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让平邑县的金银花真正“开金绽银”、造福于民。1999年秋刘嘉坤发起成立了北京九间棚农业科技园和平邑县九间棚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以“开发金银花,造福全社会”为经营宗旨,以金银花的研发、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以“做强做大金银花产业,争当金银花产业龙头”为发展目标,立足平邑县“中国金银花之乡”的资源优势,以高科技为支撑,依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徐常青博士合作,历经13年时间,培育出了“九丰一号“金银花优良品种,经山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达到金银花育种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该优良品种较普通品种“大毛花”木犀草苷含量提高44%、绿原酸含量提高30%,亩产量是普通品种的1.5?-?2倍,采摘工效提高1-2倍,目前已在全国推广种植3万余亩,每年向市场提供优质金银花苗上亿株,金银花加工产品10万公斤。围绕金银花产业化,九间棚农业科技园先后在北京、重庆、贵州、云南、湖南以及本省创建了4个控股子公司、3个科技示范园区和种植基地,先后发起成立了平邑县金银花协会、临沂市金银花协会、中国经济林协会金银花专业委员会,刘嘉坤分别当选为会长和理事长,被誉为“金银花产业界的袁隆平”。对此,刘嘉坤说:“金银花是平邑得天独厚的资源,在全国具有品种第一、质量第一、规模第一、技术第一的优势,是山区农民致富的好项目,九间棚要让全国的农民受益金银花。”他算了一笔账:是山区农民种植一亩(按120—150墩计),3年盛花期后亩产量150公斤左右,按目前市场通货公斤价100元计算,亩收入就达1.5万元;每年春、夏畦两茬金银花苗,第二年一茬亩收入就能8000元。效益十分可观,而且管理技术容易掌握。

“十二五”开局以来,刘嘉坤要完成了两件大事:以金银花为主要原料的控股山东大陆药业有限公司搬迁和投产运营、九间棚美丽乡村建设。大陆药业是以金银花为主要原料的以生产中药提取物、颗粒剂、片剂、胶囊剂、针剂、及保健食品等产品的现代中药深加工项目。这标志着九间棚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对此,刘嘉坤介绍说,九间棚金银花产业从产到销、运、储、研、加等环节形成了完整的全产业链条,为农民致富提供了平台。目前,九间棚正以控股“山东大陆药业有限公司”、“平邑县九间棚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主体,带动“山东岐黄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平邑县九间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平邑县九间棚金银花专业合作社”,以及投资控股的重庆九间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整体发展,全面实施、快速推进在创业板股票市场上市的进程。市场热捧的金银花概念、持续上涨的金银花行情、供不应求的“九丰一号”苗木行市、总投资两亿元的金银花提取加工项目、新颖独特的金银花产业连锁发展商业模式,以及“新农业、新模式、高科技、高增长”的多重亮点,都为该公司在创业板市场上市增加了沉甸甸的砝码。(编辑:单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