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与社区治理

报告人:马仲良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 研究员

导读: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是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本报告结合总书记系列讲话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为广大受众解答了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解决的问题。其中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明确一个问题,就是这项活动是“为了谁”?社区是直接面对群众的,怎么才能使广大群众的意愿与诉求得到满意的解答?报告指出,要实现群众诉求,切不可用“多数胜少数”的方法,因为这会使少部分人的利益受到损失。应该用协商民主的方法,比如建立居民会议室、居民听证会、居民联系会等组织,发挥社区灵活性强、个性化、多样化的优势去解决。
  总之,方法可以创新但群众路线的实质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我们的基层组织办好了,才能创建美好、和谐的社会。

2014-03-25 20:35: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