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和国企合作要有信心

民企和国企合作要有信心

这段时间,总有民营企业家向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达自己心里的不踏实,他们相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但是,“如果国有企业还是现在这个样子,那我们怎么跟他合作?合作会不会把自己弄丢了、卖了?”

在近日全国工商联举行的“中国民营经济大家谈”上,厉以宁专门谈了和国企合作要有“信心”。他说,国有企业改革正在深化,不要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待长期存在的国有企业。

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大体上分为两类,一是国有资本体制的改革,重在投资的资金进进出出,通过资源配置把国有资本用在最有效的地方;二是要让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企业,“所有制”可能各种成分都有,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破除某些行业的垄断是不能变的。

在这种趋势下,他认为民营企业一定要跟上世界两大趋势,即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以及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

首先应当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过去经济学中一直谈生产配置效率,但现在更重视资源配置效率。假设投入是既定的,A方配置资源产生A效应,用B方来配置资源可能会产生B+1效益,这就是投入总量不变,配置资源之后产生的新效率。这使得经济学也产生变化,开始重视产权重组、产群交易平台、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因为资本市场是资源配置效率最佳平台。

他着重提到了过去企业对非生产人员的误解。长期以来,企业把从事融资、筹资、人事组织、宣传、行政管理工作,这些不在生产第一线的人员都看成非生产人员。但是,资源配置效率出来以后就变了,这些人都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例如,“没有融资、筹资人员,你能利用好资本市场吗?能有产权交易的场所吗?不会有的。”厉以宁认为民营企业有了这样的理念以后会有转变。

同样,分配方式也在变化。从前的分配方式是认为创造出的财富主要归功于物资投入者,是物资资本的投入者和人力资本的投入者合作创造了财富,而人力资本的投入者只能从工资成本中取得工资报酬不合理。厉以宁认为,共享利润,产权激励、员工持股,所有这些是人力资本应该成为利润一部分的分享者,这就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厉以宁说:“苹果不是乔布斯他个人才能的结果,而是苹果有好的制度,其中包含着产权激励制度,在产权激励制度下有针对上万研究人员的机制,把这么庞大的队伍调动起来。这是每一位企业家都要重视的。”

此外,厉以宁认为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有产权清晰、产权维护的意识。民营企业家在当初中国的夹缝生存环境中,因产权不清晰产生了很多问题,现在要保护产权的前提是产权清晰。民营企业家要尽早把产权清晰,将来才会无后顾之忧,不然将来迟早有一天会带来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