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回家看看

清明节回家看看

摘要: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其人文内涵在于通过祭扫活动追思祖根,缅怀先人,就是要铭记先人当年创业拼搏奋进的精神,重温先辈曾经付出的艰辛与操劳。祭奠的核心在于寄托对先人的哀思,感激先辈。倍加珍惜与孝敬健在的长辈,弘扬仁心大爱,回归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观念。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其人文内涵在于通过祭扫活动追思祖根,缅怀先人,就是要铭记先人当年创业拼搏奋进的精神,重温先辈曾经付出的艰辛与操劳。祭奠的核心在于寄托对先人的哀思,感激先辈。倍加珍惜与孝敬健在的长辈,弘扬仁心大爱,回归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观念。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不时听到、见到风烛残年的老人遭到子女的冷漠情景,这种不和谐的音律令人心酸和反思。羽毛渐丰的子女嫌没有得到老人的遗产怨言满腹,或是以当年老人没有替自己看孩子而耿耿于怀,或有子女借口自己“忙于看下辈”,无暇顾及老人。总而言之,把老人视为累赘、包袱。认为老人健在影响了小家的生活氛围,子女之间产生龃龉,甚至对簿公堂。

孝敬老人应该在老人健在时,让老人衣食无忧安度晚年,子女之间不应寻找借口互相推诿赡养老人的义务。说一个最浅显的理儿:是老人给了你生命,才来到世界上。子女虽不能做到“事必躬亲”,但要老人感觉到晚辈的真诚亲情与孝心。努力做到“事父母能竭其力”“上行下效”无声传递道德信念,代代绵延是清明节的内涵之一。“子欲孝而亲不待”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也给自己留下终身的自责。清明节期间再忙也要回家看看,不算苛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