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阿克苏地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摘要:3月下旬的阿克苏,正是杏花含苞欲放的时节。而在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全面铺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恰如温暖的春风,不仅催开田野满树的杏花,更催开百姓心头希望的“心花”。

听民意 解民忧 稳基础

访民情听民意 找准活动方向

3月上旬以来,阿克苏地委、行署领导分成几个组,马不停蹄到各县市展开密集深入调研。地委明确要求各县(市)、地区各单位坚持开门搞活动,积极弘扬焦裕禄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真心实意让群众评头论足,特别是对群众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要虚心听取、主动纠错、立查立改。

温宿县通过建立“民情驿站”、设置“民声信箱”和开展定期“民情访谈”,搭建起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县上推选62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的退休老党员和老干部,依托其庭院建起62个“民情驿站”。通过聊天、喝茶、谈心、聚会等形式,听民意聚民智,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864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47件。104个住村工作组驻地设置的“民声信箱”目前收到群众来信107封,经过梳理,形成36条有价值的建议。

阿克苏市大力开展“三聚三下沉”活动,一是聚智慧、聚思想,组织人力下沉;二是聚行动、凝合力,组织物力下沉;三是聚龙头、聚行业,汇集财力下沉。36位县级领导对口联系社情复杂的村组(社区),5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村组,走访群众18万余人,有效化解矛盾232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213件,解决信访积案123件,实现了问题在一线查找、措施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体现的目标。

乌什县发放调查问卷3100多份,各级干部走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6.4万名,找到5大类236条问题,找准、找实了当前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和目标。

沙雅县针对干部群众提出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立查立改,清理超标公车,张贴标识,节约油耗30%;按标准合理调配办公场所,叫停了全县拟建办公楼项目8个;推行廉政灶,定点定标接待上级,缩减接待费20%。

 解民忧惠民生 注重活动实效

沙雅县以“干部联户”为载体,推行“干群信息互通、惠民政策联通、干群感情融通、为民服务直通、群众信访畅通”的“五通群众”工作法,唱响联系服务群众的合奏曲。该县全面梳理汇总各项惠农惠民政策,编成口袋书发给群众。走村入户面对面发放惠农补助资金,让群众了解政策的同时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以最直观的形式感受党和国家的关怀。

阿瓦提县提出了访民情“十必进”的工作任务,即党员户必进、退休干部户必进、低收入户必进、计生户必进、优抚对象户必进、村民小组长户必进、产业大户必进、税费欠缴户必进、宗教人士户必进、“两释”人员户必进。全县210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深入2100户联系户,开展思想和技术帮扶,帮助村干部和农民理清发展思路,增强致富本领。

乌什县7000余名党员干部带着民情日志、群众意见卡到农家,将群众最希望解决、最不满意等问题一一记录下来,逐一梳理,在十几天的时间里解决各村队1800余件次困难和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时,正值南疆农村春耕春播大忙季节。连日来,阿克苏市举办乡村政策讲堂123场,送春耕物资10.65吨,下派林果业技术员为全市2.9万亩、120个特色林果业示范园作义务技术指导。同时下派13支医疗小分队下乡,开播红色影院164场。

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在活动中以学促改、以改促行,集中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紧盯涉农民工、生活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案件,破解执行难题。共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追索抚养、赡养费等十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案件42件、追回涉案资金1778.06万元。

亮身份明立场 夯实稳定基础

阿克苏地委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把“四个敢于、向我看齐”的口号响亮地喊起来、落实下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发声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三股势力”敢于坚决斗争。

沙雅县率先行动,100余名乡镇及县直部门负责人在广播、电视上亮身份、明立场、表态度,坚定政治立场;8500余名党员干部、“四老”人员等在各类大会上公开发声,承诺不出现双重信仰,主动揭批“三股势力”罪行,坚决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党员干部住农户、访群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80起,解决各类问题230件。

3月份以来,拜城县集中举办“农民画大家画”“拜城景大家照”“好歌曲大家唱”“群众舞台群众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采取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现身说教+观摩展示、集中学习+文艺演出等灵活多样、群众喜爱的方式,让群众明白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增强群众的思想免疫力和政治鉴别力,引导群众真心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