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重视传统节日 弘扬民族文化

广西:重视传统节日 弘扬民族文化

摘要:要善于利用民族传统习惯节日这一优质旅游资源,在不同区域打造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民族文化旅游业发展,使欢度民族传统节日与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让“壮族三月三”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扩大。

今天是农历“三月三”,我们又迎来了这个极具广西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

从今年起,将“壮族三月三”确定为广西民族传统习惯节日并放假两天,这意味着今年的“壮族三月三”与往年有着不同的意义。“壮族三月三”不仅是我区壮族重要的传统习惯节日,也是汉、瑶、苗、侗、仫佬、毛南等世居民族的重要节日。将“壮族三月三”确定为广西民族传统习惯节日并放假两天,使广西作为民族自治区也有了自己的民族节日。

促进文化实力新提升,发展民族文化和加快民族事业新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既是我区实现赶超跨越的重要内容,又是实现赶超跨越的重要保障。把“壮族三月三”确定为广西民族传统习惯节日并放假,既是继承和弘扬我区优秀民族文化之举,又有利于引导各民族干部群众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三月三”期间,我区很多地方历来都有开展唱山歌、抢花炮、打铜鼓、抛绣球、打扁担、舞龙、舞狮、舞春牛,演壮戏、师公戏、采茶戏等具有民族特色活动的传统。为了欢庆将“壮族三月三”确定为广西民族传统习惯节日并放假,今年各地更是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而人们也有了更多时间参与。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充分挖掘、利用我区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体育资源,在组织开展各具民族特色传统活动的同时,创新和打造民族文化品牌,有效促进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更加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民族传统活动蕴含着极其丰富的社会内容,具有很强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是独特的优质旅游资源。实践表明,民族传统活动开展得好,不但可以大大丰富当地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可以吸引大量游客参加,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作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武鸣“三月三”歌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每年举办之时,很多游客都会自发前来,有效带动了武鸣旅游业发展。要善于利用民族传统习惯节日这一优质旅游资源,在不同区域打造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民族文化旅游业发展,使欢度民族传统节日与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让“壮族三月三”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