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首都工作,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义

报告人:易鹏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

导读:

虽然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世人所瞩目,但是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如环境破坏,区域发展不平衡,新经济增长点不成熟等。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概念被提了出来。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实际上是现实问题倒逼所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现代化所致。比如,公共服务没有均等化。有些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较差,这就需要我们打破利益固化,治理愈加严重的“城市病”,如,学校、医院等可以从北京迁到河北或者天津。一方面缓解了北京的人口压力、交通压力、房价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津、冀两地的发展。报告指出,我们要以开放和逆向的思维来思考我们未来的发展模式。不能一味的“摊大饼”。要把京津冀三地有机的统一起来,建立“城市群”的概念,以北京的文化、科技的优势引领周边地区。只有打破固有思维,寻找新的发展模式,我国的经济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2014-04-02 09:58: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