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牢牢把握新的重大机遇

福建:牢牢把握新的重大机遇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

摘要:《若干意见》为福建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也赋予了我省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重任。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新的重大机遇,自觉担当责任,认真学习《若干意见》精神,用足用好中央赋予的优惠政策,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各项重要举措,切实把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好,有力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国务院最近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我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主要目标任务,赋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标志着福建生态省战略由地方决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发展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福建发展迎来了一次新的重大机遇。

生态优势是我省最具竞争力的优势,节能降耗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保持全国首位,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优良,但生态环境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仍有不小提升空间。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更高的要求。抓住新的重大机遇,有利于我们拓展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在国土空间科学开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从多方面、多层次补强短板,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使我省各项主要生态指标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使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在多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头、发挥示范作用,打造出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为福建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为百姓增添更加丰厚的“绿色福利”。

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这种变革对经济社会发展也将产生深刻影响。抓住新的重大机遇,有利于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有利于全社会厉行节约,崇尚低碳生活,并转变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使之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相适应。这一系列变革,不仅将促进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而且势必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提高人的文明素质,使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步伐迈得更快更稳。

体制机制创新是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强劲动力。我省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起步早,成效显著,创造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生态补偿等一批先进典型。抓住新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我省良好的改革基础,加大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力度,将成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大突破口,促使我们加快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评价考核体系,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集体林权、生态补偿等制度创新,使我省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完善,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成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新的典范,并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带动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改革。

《若干意见》为福建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也赋予了我省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重任。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新的重大机遇,自觉担当责任,认真学习《若干意见》精神,用足用好中央赋予的优惠政策,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各项重要举措,切实把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好,有力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