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事件:谁在扮演不甚光彩的角色

马航事件:谁在扮演不甚光彩的角色

昨天(4月3日)晚上,有国内媒体报道说,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在大使馆举办了媒体“吹风会”。在2日举行的这次媒体“吹风会”上,黄惠康大使向媒体通报了中国方面就马航失联航班的搜救情况,并感谢事件发生以来马来西亚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此外,黄惠康大使还说道:“我必须毫不客气地指出来,有一些不那么负责任的西方媒体,扮演了不甚光彩的角色,散布不实消息和谣言。(西方媒体)推波助澜,挑动乘客家属的脆弱神经,并企图挑拨中马友好关系。”黄惠康大使的这段话,直指一些西方媒体散播谣言的目的,就是企图破坏马中关系。

在这次马航MH370“失联”事件报道中,作为搭机乘客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媒体始终对事件的进展保持着高度关切,并且对这一事件的报道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北京、吉隆坡、珀斯以及所有与事件相关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为数不少的中国记者。

当然,参与话语权的竞争,“在场”还只是取得竞争资格的必要条件。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新闻媒体在这次马航MH370“失联”事件报道中,迈出了竞争世界舆论场上的话语权的第一步。在“西强我弱”的舆论场背景中,中国新闻媒体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参与意识,不断试图发出自己独立的声音。

西方媒体借助其强势地位,基本上主导了这次马航MH370“失联”事件的报道。也正是利用这种强势地位和话语主导权,西方媒体在这次马航MH370“失联”事件中“扮演了不甚光彩的角色”。如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所言,这些西方媒体“散布不实消息和谣言”,唯恐天下不乱,“推波助澜,挑动乘客家属的脆弱神经”,以其报道内容来施压事件调查进度,挑剔说马来西亚方面搜寻不力,以此“企图挑拨中马友好关系”。

当然,对这种不甚光彩的角色,中国方面自有认知。在上述媒体“吹风会”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代表中国政府“对马国政府表示感谢”,“中国政府赞赏及肯定马国政府的应对与努力,以及对中国乘客家属的照顾”,因为“在这起航空史上罕见的事件中,马国政府一开始便面对巨大挑战”,所以,“中国政府不曾说过对现况感到愤怒,也不曾说过对搜救进度感到不满,中方感谢马国政府及相关机构的努力及贡献”。

黄惠康大使的上述话语表明,西方媒体“散布不实消息和谣言”、“企图挑拨中马友好关系”的企图得到了挫败,很难实现其新闻报道所要达到的不良目的。因此,在如此清醒的认识面前,西方媒体所扮演的“不甚光彩的角色”不过是过场的小丑而已。

在上述媒体“吹风会”上,黄惠康大使也不讳言中国媒体、尤其是网络社交媒体上存在着一些“过激与不负责任的言论”。针对这些言论,黄惠康大使指出,“部分中国乘客家属、中国网民,甚至是知名人士针对飞机失联事件发表一些过激与不负责任的言论,并不代表全体中国乘客家属的意见,更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态度”。

在马航MH370“失联”事件仍无确定结论、各方仍在努力搜寻的时候,黄惠康大使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马双方真诚合作、相互信任,中方将继续在搜救、调查和家属安抚等方面与马方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推动事件妥善处理,促进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由此,在马航MH370“失联”事件报道中,西方媒体所扮演的“不甚光彩的角色”,使其话语权被大打了折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