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刍议

海南: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刍议

摘要:只要坚持基层历练导向,破除制度瓶颈障碍,相信假以时日,乡镇干部队伍的来源渠道就会不断拓宽,乡镇干部队伍的结构就会逐步得到优化。

近年来,得益于我省组织、人事、团委部门实施公务员、选调生、选聘生、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人员招考计划,给乡镇带来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但不可否认,目前乡镇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的环境还是有待进一步改善。

一是职业成长空间有限。通常情况下,乡镇政府是正科级建制,镇里的中层干部的政治待遇也只是科员。乡镇五年一次换届,乡镇干部要想晋升副科级,只能五年等一回。例如在三亚,乡镇副科级干部要经市委常委会提名,而在对市里的机关来说,单位党组就可以直接任命正科级干部。三亚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结合乡镇换届选举,给符合条件的镇机关“三办、三中心”主要负责人副科级待遇,同时加大机关与乡镇干部交流力度,疏通乡镇干部的职业上升通道。

二是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纠纷调解、民房改造、计划生育等等工作,每一项工作都很棘手,每一项工作都要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否则许多工作都难以推动、许多项目建设最终难以落地。乡镇干部工作环境艰苦,风里来、雨里去,说破嘴、跑细腿,但往往还得不到人们的理解。

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必须重视起来,在拓宽职业成长空间、改善工作环境的同时,必须突出用人导向,必须突破制度瓶颈。

一是要坚持基层历练导向。建议省里出台有关政策,除了特殊岗位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只能选报乡镇一级的岗位,并要求在乡镇服务两年以上;县级以上机关补充工作人员主要通过基层选调方式,不能直接招录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如此,既让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接通地气、砥砺人生,增进他们与普通老百姓的感情,增强他们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又让他们不至于一辈子都在乡镇工作,也有到县级以上机关工作的机会。

二是要切实破除制度瓶颈。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目前还是存在一定的制度瓶颈。一个大学毕业生,当了几年村官,也作出了一定成绩,但最终能否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取决于自己是否通过省级组织人事部门的公务员招录考试。现如今公务员招录考试竞争激烈,许多大学毕业生干了几年村官,在与应届大学毕业生一同考试竞争时,往往败下阵来。因此,建议省里作出制度安排,建立乡镇公务员定向培养制度。比如,可以设定一些前置条件,让大学生村官凭借“考试成绩+工作业绩+组织评价+群众评价”直接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如此,让大学生村官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有奔头。

只要坚持基层历练导向,破除制度瓶颈障碍,相信假以时日,乡镇干部队伍的来源渠道就会不断拓宽,乡镇干部队伍的结构就会逐步得到优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