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五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基层五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做好基层文章,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强化基层班子建设。一个团结、上进的班子,能够有力带动一个地方的发展;反之,则会阻碍地方的发展。要把那些干部信任、群众满意、能力强、素质高的骨干吸纳到基层党组织班子中,把村官作为后备干部锻炼好、培养好。在班子管理中按照“目标—考核—分析—讲评—帮促”五个步骤,依次有序动态管理,推动村级班子建设水平递进提升。

二、扩大基层党内民主。以保障党员话语权为切入点,探索推行以“有话可说、有话能说、有处去说、有序述说”。集中公开党内事务,保障党员知情权,让党员“有话可说”;健全激励机制,激励党员敢于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让党员“有话能说”;利用接访、下访及党建信息平台,让党员“有处去说”;规范党员诉求表达程序,让党员“有序述说”。

三、密切基层血肉联系。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立好群众观点,落实好群众路线,维护好群众利益,解决好群众问题,发挥好群众作用。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村村访,户户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广泛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和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或建议,完善五级联动制度,办理群众事件。开展“联帮带”活动,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形式,把低保户、建卡贫困户、贫困老党员老干部等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帮扶。

四、鼓励农村党员创业。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搭建创业舞台,把党员干部推到基层和经济一线摔打磨炼,激励他们在一线竞相创业、建功立业,躬身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创先争优和创星升级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在农村基层建功立业,鼓励农村党组织引领创业、基层干部率先创业、党员群众争先创业,支持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中培养基层干部带富标兵、党员群众致富标兵,发挥他们在加快新农村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五、实现基层科学发展。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要使农民收入明显增加,新农村建设明显推进,农村基层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党风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变化。坚持“事业至上、谁行谁上”的原则,不拘一格,广辟“才”源,使农村基层班子成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