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硬起来”

让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硬起来”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要破解这三个“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掌握和应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这不仅是对党员干部自身素质的要求,更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祖国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干部教育培训一直是基层组织工作的重点之一。但是当前就培训抓培训、为培训而培训的观念和做法仍不同程度存在,并且由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务虚”的性质,使之成为了各级考核检查的“软”指标。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抓实干部教育,使教育培训这个“软指标”真正“硬起来”,必须在“清、细、实”三字上下功夫。

清,就是认清当前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困境。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不到位、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不够优化、教育培训成效评估缺乏科学的评价标准、培训与实际应用脱钩、监督机制不健全、培训经费紧张等问题成为了制约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瓶颈。针对问题,要思考如何在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的主动性和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优化配置干部教育培训资源、进一步改进培训的方法和手段、健全激励约束和考评机制、增加经费投入、不断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等方面建立健全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相协调的现代教育培训管理新模式。

细,就是细化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对党员干部实行系统的分层分类教育培训,努力做到干部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当前,教育培训的重点要放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所形成的《决议》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涉及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军队建设、法制建设、外交方略、改革开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方面面,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抓住三中全会召开和习总书记讲话掀起了全国人民学习热潮这个契机,将之学深、学全、学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实,就是脚踏实地扎实学,争取学出实效。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去钻研,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坚持深入细致学,坚决摒弃为学而学,不满足于懂得皮毛,而要领会其精髓;要坚持联系实际学,结合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接地气,不讲花架子,静下心来不断吸收、融合、沉淀,使学习的过程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自身修养,不断历练能力提升水平的过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