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评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评论

核心提示:要从活动一开始就强化制度意识,结合各自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机制,着力构建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推进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把握总要求 找准着力点

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加的单位点多、线长、面广,参加的党员数量多、差异性大,涉及的问题具体而复杂。要努力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必须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

要把握总体要求,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活动始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是一个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渐进过程,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科学方法,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指针,显示出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净化党内风气、密切党群关系的坚定决心。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就是要在扫清“四风”中,使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

要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近年来,我市坚持不懈抓作风转作风改作风,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风建设总体良好,但中央指出的“四风”问题,我市党员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对准标杆照镜子,就是要结合各自实际,对照党章要求以及中央、省委、市委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把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把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出来,确保找准问题,找出差距,找到方向。

要坚持从严要求,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将从严要求贯穿活动全过程,思想上要严起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防止思想滑坡;整改上要严起来,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严格整改标准,加大整改力度;正风肃纪上要严起来,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不放纵不放过;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处理。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及灵魂。

要坚持领导带头,突出示范引领。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也是参与者、实践者,要切实做到“五个带头”。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五个带头”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推动工作实践,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要根据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目标要求。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鼓励探索创新,给基层留出空间,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在解决问题上,分类实施、突出重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在步骤安排上,梯次展开、压茬进行,市、县一级领导机关和直属部门与单位、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先行一步、作出示范,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及其他基层组织拉开一定时间、稍后展开,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持续用劲、步步为营。

要做到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制度约束防范的长效机制作用。要从活动一开始就强化制度意识,结合各自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机制,着力构建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推进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章依纪办事意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