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建立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机制

张家口建立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机制

4万余名党员干部与群众“结亲”

摘要:张家口市领导率先垂范,纷纷深入自己的联系点,坚持“地头、炕头到心头”的群众工作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基层发展情况。每人认2-3户农村“亲戚”,并要走访基层群众不少于20人,资助1名家庭困难学生,为基层和群众办2件以上具体实事好事。

4月8日,站在自家蔬菜大棚里看着长势喜人的茄子、黄瓜,万全县孔家庄镇义兴堡村村民叶建芬满脸欢喜。但在数月前,她还在为种植的事发愁。“这都多亏了县里的‘亲戚’,是他帮我贷款10万元建起了两个蔬菜大棚,又帮我争取到了同兴合作社的大棚材料和蔬菜种子、肥料等。”

叶建芬说的“亲戚”就是万全县孔家庄镇武装部部长郭钰。郭钰曾驻义兴堡村做帮扶工作。在走访农户时他了解到叶建芬腿有残疾,全家四口人仅靠种地维持生计,在村里属于困难户,便主动与她家结了“亲戚”,帮助她寻找致富项目。

这只是张家口市当前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结亲”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建立了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机制,号召党员干部与困难家庭开展“结亲”活动,结对帮扶,解难题、办实事。

市领导率先垂范,纷纷深入自己的联系点,坚持“地头、炕头到心头”的群众工作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基层发展情况。每人认2-3户农村“亲戚”,并要走访基层群众不少于20人,资助1名家庭困难学生,为基层和群众办2件以上具体实事好事。

全市4175个行政村每村都派驻了2-3名干部。蹲点干部重点落实接受教育、指导活动、服务群众、听取意见、帮助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促进和谐等6项任务,每人联系1名村干部、1名老党员、1个特困户和1个致富能手。如今,全市已有4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与58121户基层群众结对联亲,常问“亲戚”,常走“亲戚”,常帮“亲戚”,做到“穷亲不脱贫、帮扶不脱钩”。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已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0830户,初步确定帮扶村项目4105项,争取帮扶资金22147万元,将积极推进“还利于民”行动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年内将解决31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机关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为群众服务。目前,已有30827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小事、身边事做起,解决了3000多名社区居民就业问题,帮助530多户困难群众家庭脱贫;全市成立以在职党员为骨干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462支,服务居民4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