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让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

湖南:让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

摘要:焦裕禄被人民群众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共产党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历史丰碑。

焦裕禄是“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爱民为民情怀,践行了共产党人知行合一的高尚品质,在天地之间书写了共产党人的精气神,让人民记住了一个不朽的“好书记”。

历史的丰碑。焦裕禄被人民群众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共产党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历史丰碑。

时代的呼唤。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得到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迷失了自我,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缺乏爱民为民的情怀,缺乏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削弱了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影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推进。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发,党中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焦裕禄同志工作和战斗过的兰考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有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不仅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了一面镜子,也为我们党在新时期的作风建设立了一面镜子。

永恒的精神。精神穿越时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巨大优势是忧患意识。有了忧患意识,就会摆正自己的位置,就不会脱离群众,就不会高高在上、孤芳自赏,就不会贪图安逸、奢靡腐败。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保证鱼水关系,才能获取力量,才能获取能力。毛泽东同志把群众比作铜墙铁壁,比作眼睛,比作上帝,比作土地,比作水,把党群关系比作是鱼水关系,这些比喻很形象,也很贴切。焦裕禄同志用他的一生践行了毛泽东同志的光辉思想,为我们党树立了一座历史丰碑。焦裕禄精神让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艰苦环境下自力更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诸多成就。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更需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因为我们更容易被胜利冲昏头脑,更容易居功自傲,更容易脱离群众。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受用的精神产品。精神产品不同于物质产品。物质产品具有时滞性,精神产品却具有永恒性,它不受历史、时代、地域的局限,它能够穿越时空。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后,仍然需要弘扬焦裕禄精神,它是共产党人精神上永远的“钙”。

(执笔人:湖南省委党校教育长 吴传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