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触及灵魂

解决问题触及灵魂

——五论扎实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导向始终是关键。第一批活动的经验,第二批活动展现的变化,都启示我们,敢不敢找问题,能不能找准问题,找准的问题解不解决得了,映照我们对待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态度。

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有序开展,一段时间过去,新风流动。“百姓需求决定上班时间”,“标本兼治扬政务窗口新风”,“拆除围墙,打通心墙”,“多说一句话再快一分钟”,“学说‘群众话’”,“亮剑人情风”……不少地方先行先做,立行立改,群众看到变化,对活动更加期待。

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导向始终是关键。第一批活动的经验,第二批活动展现的变化,都启示我们,敢不敢找问题,能不能找准问题,找准的问题解不解决得了,映照我们对待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态度。

行百里者半九十。纠风之难,难在不反弹;量大面广、层级较多,面对的问题更具体、更深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挑战巨大;“四风”问题积习甚深,不容马虎,懈怠不得。这警醒我们,活动越往后推进,越要紧扣问题导向,务实解决难题,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内心的认同。

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有些地方和部位还不够清醒。问题在哪?怎么去找?找到了又怎么解决?思路和办法还不多。症结在哪?说到底还是没有与群众的需求和呼声同频共振。群众不满意什么,期盼什么,碰到的困难是什么,这里的“什么”就是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基层党员干部行动的指引。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进行。查找问题,就要真正走到群众家门口去解决问题,必须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到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多看看,有没有热衷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是不是“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听听,群众给我们挑了什么毛病、提了什么意见;开展活动的单位要多问问,我们是敷衍应付,流于形式,还是真正从根本上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共产党人的“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说,“总开关”关乎思想源头,根本上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和行为方式。“总开关”问题解决不好,“四风”就难以消除,作风难有真正改进。深入思考,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最终是要深入到共产党人的思想根源,拧紧“总开关”,关紧思想“闸门”,把立身之本、防“病”之要守住。“总开关”不紧,问题怎能不反复;思想“闸门”不牢,“四风”岂会不反弹?

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一条贯穿的红线。为什么焦裕禄精神穿越时代,历久弥新?为什么焦裕禄事迹直到今天仍为人铭记?就在于他真正把人民装进心里,“总开关”始终牢固。他对共产党人的宗旨悉知之、决信之、率行之,躬行自明,知行合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进入了灵魂深处。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持续推进,特别需要这种精神,不断自我革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特别需要这种劲头,自觉把好作风体现到行动上。只有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更高,向基层群众开门的幅度更大,对群众的感情更深,真正触及灵魂,一心为公、一切唯实、一身正气的公仆形象才能站得牢、立得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