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善听群众不好听的话

辽宁:善听群众不好听的话

摘要: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听取意见环节。这一环节能否听到真实声音,能否了解到真实情况,将直接影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的最终效果。因此,在听取意见时,要善听不好听、不中听的话,从中发现症结、找到路径、解决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李克强同志近日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内蒙古翁牛特旗参加旗委常委扩大会议时说,我们从群众中来,就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领域更广,与群众相距更近,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善听群众不好听的话,从中吸取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

善听牢骚话,找准问题原因。好话人人爱听,牢骚话却不一定人人喜欢。因为牢骚话听起来不那么顺耳,有时候还带有火药味。细细想来,群众之所以发牢骚,说明他们对某项工作、某种现状不满意。这种不满意反映在工作上,就是有疏漏、有缺陷、有不到位的地方。群众有牢骚的地方,就是问题存在的地方。作为领导者,牢骚话不但要听,而且要善听。因为听牢骚话是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好形式,利于知得失、明利弊、定取舍、纠偏差、作决策。善听群众的牢骚,更要探究存在问题的根源和症结。要把听到的牢骚话原原本本地收集起来,认认真真地梳理汇总,从中找出问题根源,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工作计划。

善听刺耳话,深入思想疏导。刺耳话一针见血,辛辣难听,可能让人一时难以接受。但是,刺耳话往往又是大实话,里面有民意。有的群众秉性耿直,言语粗鲁,一些“风凉话”、“讽刺话”虽然言语尖锐过激,却能如实反映出埋藏心中的难事、愁事、烦心事,是群众真实意愿的强烈表达。尽管个别人的刺耳话有偏见、有水分、有杂质,但仔细品味,还是有价值、有可参考和借鉴之处的。实践证明,越是刺耳的话,反映的越是重大情况、重大线索、重大问题。对群众的逆耳之言、揭短之词、冒犯之语,要耐得住性子、受得了委屈、经得起考验。听到群众的刺耳话,要以群众之心为心,不气、不急、不躁,沉着、冷静、忍耐,让群众把话说完,使心中的气出一出、放一放。同时,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刺耳话中发现问题,辩证分析,辩证看待,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深入细致的思想疏导,释疑解惑,帮助群众疏通心中的 “郁结”,解开思想上的“疙瘩”。

善听怨气话,办好群众实事。怨发于心,言出于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和问题,就会有话要说、有怨要发、有苦要诉。尤其是当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落实时,就会说些怨气话。多听群众不满的怨气话,更能了解群众真实的生活状况,听到群众内心的呼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群众是最讲实际的,谁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谁放在心上;谁把群众当作亲人,群众就会把谁当作亲人;谁帮群众解决问题,群众就会认可谁,这是早已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的。“说一万句好话,不如办一件实事”。做好群众工作,就是要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利益。这是我们党做群众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最实际、最普遍、最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虚心听取民言,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帮民所需,解民所怨,特别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既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不图虚名,不重形式,不搞花架子,集中力量解决,多办一些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让他们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明显变化。

善政源于善行,善行始于善听。听不到群众真实的声音,就如同治病找不到症结。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听取意见环节。这一环节能否听到真实声音,能否了解到真实情况,将直接影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的最终效果。因此,在听取意见时,要善听不好听、不中听的话,从中发现症结、找到路径、解决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