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灵魂的镜子

擦亮灵魂的镜子

—— 电视剧《焦裕禄》创作感言

摘要: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由上影集团等单位创作出品的电视连续剧《焦裕禄》在央视一套首播,立刻广受好评。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兰考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努力向焦裕禄看齐。

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由上影集团等单位创作出品的电视连续剧《焦裕禄》在央视一套首播,立刻广受好评。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兰考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努力向焦裕禄看齐。目前,中央电视台已重播这部优秀电视剧,上海市委宣传部也及时组织东方卫视、东方电影频道进行重播。

习总书记在兰考发人深思地提出一个问题,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精神财富,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什么样的精神财富?电视剧《焦裕禄》所表现的主旨,就是要擦亮焦裕禄精神这面灵魂的镜子,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为全党干部树立爱国为民的崇高榜样。

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以焦裕禄精神拍摄《焦裕禄》,很快成了剧组艺术家的自觉要求。在电视剧《焦裕禄》创作之前,已有一部曾经很有影响力的电影《焦裕禄》。根据电视剧的艺术特性,我们将整个剧作扩展到焦裕禄的一生,表现了过去一些文艺作品鲜见的个人成长道路。剧本以焦裕禄夫人徐俊雅生前审订过的《焦裕禄传》为基础,经过十几次的修改才定稿。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提供了大量珍贵细节和资料,向剧组捐赠了许多焦裕禄生前用过的物品,并复制母亲当年编织的毛背心给演员穿上,使电视剧更加真实贴切。

引人入胜的剧情推进、感人至深的人物塑造,很好地表现了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导演李文歧满怀激情,对每一场戏都精心打造、一丝不苟。焦裕禄的扮演者王洛勇为了演好焦裕禄,提前进组,体验生活,把人物体验做到细微之处。他坚持对扮演的角色不卸妆不换服装,始终穿着毛背心,努力将自己沉浸在人物特有的年代和环境氛围中,不分戏内戏外,表演达到了忘我的境界。从走向焦裕禄、接近焦裕禄到进入焦裕禄的内心世界,将平凡演绎成了伟大,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栩栩如生、形神兼备的艺术形象。《焦裕禄》的拍摄历时3个多月,辗转哈尔滨、河南洛阳矿山机械厂、兰考、山东淄博等地,努力还原当年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大量的野外实景戏,尤其是许多大场面的与风沙搏斗的戏,让剧组人员深切感受到当年焦书记的辛苦和付出。在几个月的后期创作中,大家经常为焦裕禄精神所感动,导演在剪辑台上几度哽咽。

电视剧《焦裕禄》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念: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只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精神就会永远传递下去。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电视剧表现的焦裕禄精神高度契合。我们要把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作者:陈东,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仲伦,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