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弘扬雷锋的乐观主义精神

学习和弘扬雷锋的乐观主义精神

摘要:当前,虽然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与困难,在此关键时期,我们要像雷锋同志一样始终保持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抱着对未来的必胜信心,勇敢地面对困难,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只有这样,全面小康社会才能如期建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变为现实。

乐观主义与悲观主义是人的两种对立的情绪与观念。乐观主义是相对悲观主义而言的,是指一种对一切事物采用正面看法的观念。乐观主义不会专注于一件事的缺点与瑕疵,而是以正面的想法对待身边的一切。乐观主义者总是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行为能力来承受和减弱原有负向价值对于自己的不良影响,并使原有正向价值发挥更大的积极效应,因此乐观主义者最关心事物的正向价值或正能量,而不太关心事物的负向价值或负能量,并把最大正向价值、正能量作为其行为方案的选择标准。

雷锋是一个共产党员,也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他是这样看待快乐和幸福的,他说:“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幸福的。”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以苦为荣,助人为乐,专门帮助人民解决困难。走到哪里,把好事做到哪里,无私奉献到哪里。他认为,“我是主人,是广大劳苦大众中的一员,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他把自己置身于人民之中,爱人民胜过爱自己,把革命利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革命为人民而艰苦奋斗,冲锋陷阵,“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的快乐幸福观,就是设身处地地替他人着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以自己的一颗爱心,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人民,奉献给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幸福观。这就是雷锋的乐观主义精神。

办事情乐观。雷锋热爱集体,关心战友,关心群众,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并身体力行,认真实践。他快乐地学习,认真学习毛泽东著作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他快乐地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连队分配他当汽车兵,他努力钻研驾驶技术,成为一名合格的汽车驾驶员,担任班长后,大胆管理,事事模范带头,带领全班成为部队先进集体;他快乐地帮助别人,他把自己省吃俭用积存起来的钱,寄给受灾人民,送给家庭困难的战友,用自己的津贴费给丢了火车票的大嫂补票,经常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到部队驻地附近车站,扶老携幼,迎送旅客。出差时,一上火车就为旅客端茶送水,打扫卫生,利用闲暇时间义务担当校外辅导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激励少年一代健康成长。他谦虚谨慎,从不自满自炫,受到赞誉不骄傲,做了好事不留名。等等。一句话,雷锋始终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愉快。

对待困难乐观。毛泽东曾经说过:“不论在自然界和在社会上,一切新生力量,就其性质来说,从来就是不可战胜的。而一切旧势力,不管它们的数量如何庞大,总是要被消灭的。因此,我们可以藐视而且必须藐视人世遭逢的任何巨大的困难,把它们放在‘不在话下’的位置。这就是我们的乐观主义。”雷锋就是这样的乐观主义者。在困难面前,雷锋从来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说,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不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这些困难的实质,“纸老虎”而已。问题是我们见虎而逃呢,还是“遇虎而打”?“哪儿有困难就到哪儿去,”——不但“遇虎而打”,而且进一步“找虎而打”,这是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在雷锋看来,只要听党的话,自觉跟党走,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说:“党和领导叫怎样去做,就不折不扣地按党的指示去做。这样,就是有再大的困难,也有办法克服;再艰巨的任务,也能完成,相反,如果脱离了领导,不听党的话,光凭个人的心愿去做事情,是很难做好的,甚至要犯错误。”

对未来乐观。雷锋乐于做好事,是因为他有着高尚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良好的道德情操。1960年1月,雷锋应征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的培养教育下,他增强了党性,提高了政治觉悟,牢固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远大目标。雷锋对共产主义具有坚定信念,始终对共产主义事业充满必胜信心,始终以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看待未来的光明前景,坚信共产主义能够实现,这成为雷锋力量的源泉,也是雷锋幸福和快乐的源泉。他曾用设问的方式表达了对未来的乐观情怀:“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正因为如此,在雷锋看来,今天我们处在一个翻天覆地千变万化的时代,一个英雄辈出百花盛开的时代,一个6亿人民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我们应当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激发更大的革命热情,站得高些,更高些;看得远些,更远些!雷锋这种昂扬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当前,虽然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与困难,在此关键时期,我们要像雷锋同志一样始终保持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抱着对未来的必胜信心,勇敢地面对困难,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只有这样,全面小康社会才能如期建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