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服务内容 进度服从质量

形式服务内容 进度服从质量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

摘要: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之初可能存在的一哄而上、过热跑粗倾向,坚持质量第一,不抢跑,不赶进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步步为营、扎实有效开展。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之初可能存在的一哄而上、过热跑粗倾向,坚持质量第一,不抢跑,不赶进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步步为营、扎实有效开展。

在学习教育上舍得下功夫,打牢思想基础。市委常委班子先行一步,实行一月一计划、按月推进实施,做到学习、调研的时间、内容、标准、责任“四明确四落实”,要求每名常委在集中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告一段落时向常委会作专题汇报。以主要领导作一次专题辅导、班子成员写一篇实感体会、开展一次座谈研讨、进行一次调研分析为市、县两级“规定学习动作”,保证集体学习专门进行、“整块”进行,不少于3天。鼓励党员干部以自学为主,确定“3+5+X”自学篇目,中央规定的3本书、省委制发的5部专题片为必学内容,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自选若干内容。编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读》、《走进群众、服务群众——佳木斯行动》等助学教材供随时查阅。制作了市人社局企业职工退休审批由2个月缩短到20分钟的典型经验专题片和《焦点访谈》等媒体关于群众办事难的报道专辑,从正反两面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质量。在市委党校开办“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主题报告月,对党员干部进行开放式培训。不定字数、篇数、次数“指标”,通过研讨发言时的认知度、个别谈话时的认真度、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即知即改的行动力检验学习成效。

在听取意见上敢于开大门,打牢群众基础。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结合分管工作、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和联系点工作,俯下身子,以下看上查找班子和自身问题,有目的地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服务窗口、进信访接待室,人均超过10次。以基层群众、工作对象为听取意见的重点方向,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有序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目前已开展5791人次,征求对各级领导班子意见2787条,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见734条,初步查找班子的问题742个,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367个,初步解决411个和259个。主要采取“面对面”、“看后院”的办法了解真实情况,主要在乡间坊间、乡言俚语中寻找真实声音,主要采取轻车简从、“微服私访”的方式达到真实目的,防止“一窝蜂”式下基层。在充分利用传统意见征集渠道和现代信息手段的同时,注重在诉访积案、春耕生产、环境卫生、网络舆情等无形“意见箱”中梳理问题。选聘“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为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以开设网络“意见直通车“的方式,直接将群众利益诉求转达到市级领导。

在问题查摆上确保找得准,打牢整改基础。建立意见建议半月报表和半月梳理制度,加强综合分析工作,分类列入“清单”、“台帐”,注意区分问题表现在基层、根源在基层的问题和表现在基层、根源在上级尤其市级的问题,防止上边“感冒”给下边“吃药”。根据群众逐步被发动起来和所征集意见多数集中具体工作的实际,作出了“三不代替一个找准”规定,即不得用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得用民主评议的意见代替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得用上下联动期间查找出的问题代替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认真研判征求到的意见,通过具体工作问题查找背后的“四风”问题,防止模糊焦点,防止改了不该改的问题。比如,某地提出群众和基层干部对秋翻地意见较大,拟不再列入农村工作重点内容,由农民自发进行。市委调研后明确指正,产生意见的原因是强迫命令、道边地年年整,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需要改,工作本身没有错。不急于推出专项治理项目,按照普遍性、具体化、群众意见诉求“最大公约数”、经过集中精力能做好的原则确定,保证说出一条做到一条。目前,全市正在有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涉诉涉访积案、向基层摊派收费、克扣和拖欠群众钱款四项清理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