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论述

学好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论述

四谈深入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一目十行地读、囫囵吞枣式地学是把握不了要义、掌握不了精髓的。唯其深钻细研,反复咀嚼,下苦功学、挤时间钻,方能补钙、强筋、壮骨,方能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日前,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分层分类学,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思想明,方向才能清,教育实践活动才能有一个牢靠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体现了我们党加强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反映了我们党顺应人民群众期盼、锲而不舍抓作风改作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扎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好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准备,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单位能够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坐不住、学不进、悟不透”,有的以浮光掠影式的浏览阅读代替整个学习,满足于学过看过,“粗看都知道,细问不明白”。有的学习讨论起来头头是道,但不能联系实际,不能对号入座;有的习惯挑挑拣拣,感兴趣的读一读,与己无关的放一放;有的认为读原文是做虚功,跟自己的工作离得远,读不读无所谓;有的借口工作忙,疏于学习、拒绝学习。凡此种种,不能原原本本地学、踏踏实实地悟是通病。领导干部学的不好,就会在组织教育实践活动中失去章法,带不好头;基层党员学的不好,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就不深刻,转变作风就不能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一目十行地读、囫囵吞枣式地学是把握不了要义、掌握不了精髓的。唯其深钻细研,反复咀嚼,下苦功学、挤时间钻,方能补钙、强筋、壮骨,方能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全省第二批活动单位要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贯穿活动始终,既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又要联系实际、带着问题、融会贯通地学,既要关起门来、静下心来认真自学,更要确定专题、明确主题、深入研讨,将中央的要求搞清楚、弄明白,真正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同时,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找准、查实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认真加以解决,切实做到以学习的深度校正看问题的角度,以学习的深度增强查问题的力度。各级党委要落实落靠主体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抓、带头学,为党员干部做出表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