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心连民心的和谐“电波”

党心连民心的和谐“电波”

——记延边州 AM1053“百姓热线”

摘要:“倾听百姓心声,真诚为您服务”,每天清晨,延边人民广播电台AM1053在4.27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传送这样一个亲切的问候,这就是该电台与延边州纪检委等部门联合开办的“百姓热线”节目。这一传播媒体,正是延边州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诉求平台之一。

“倾听百姓心声,真诚为您服务”,每天清晨,延边人民广播电台AM1053在4.27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传送这样一个亲切的问候,这就是该电台与延边州纪检委等部门联合开办的“百姓热线”节目。这一传播媒体,正是延边州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诉求平台之一。

2013年10月,敦化市渤海街北苑小区的黄洪泽向“百姓热线”反映:供热期快到了,可是供热公司却不收取暖费,也不给供热。原来,由于多种原因,这个小区的大部分住户都有陈年欠费,影响了供热公司的正常运营,对此,供热公司作出了“不缴清陈欠,就不给供热”的决定。

百姓冷暖岂可视如儿戏。当栏目组将此线索转交给敦化市政府后,供热办主任段永林立即与居民和供热公司进行沟通协调,要求公司“先收取当年取暖费供热,后清查陈欠”。在供热办的协调下,北苑小区的518户居民很快交上了取暖费,得以温暖过冬。

多次做客“百姓热线”直播间的延吉市住建局督查室主任宫福德说,通过这个平台,不但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更为开展好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自延边州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百姓热线”这个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470多条,各部门做客直播间42人次,在线解答问题110多个,转交县市和相关部门29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为了更方便服务群众,“百姓热线”在延边州及延吉市政务服务大厅里还开设了“百姓热线”窗口,成为“第二直播间”。

1月13日,市民史丽娟因婆婆在韩国病危住院,需要办理签证赴韩,可按办理条件又需要提供婆媳关系证明,而她跟丈夫和婆婆的户口不在一起,无法办理。窗口工作人员韩娟了解情况后,亲自带着史丽娟与户籍窗口咨询协调。按照工作人员交代的流程,在韩娟的帮助下,史丽娟提供了结婚证及丈夫和婆婆的母子关系证明,很快办理了签证,及时赶到韩国,见到了婆婆最后一面。2月20日,史丽娟回国后,再次来窗口,向韩娟表达谢意。

“百姓热线”在每天近150分钟的直播过程中,与这个“第二直播间”连线10多次,窗口的工作人员及时与民政、外事、教育、人社、计生等部门在大厅的各个窗口联系,现场解答群众的咨询和提问,真正起到了“给线上一人解答、让线外万人受益”的效果。在设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共接待群众近万人次,被群众称为政务大厅里“最忙碌的窗口”。

登录“延边信息港”网站,也可以点击到“百姓热线”板块。如果网民对州直部门、各县市乡镇、街道哪个部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在这里留言。

去年9月,网友投诉八家子林业公安局某领导长期开套牌车,有关部门却公开推诿。8天后,公安部门就在微博上公布了处理结果,套牌者被查处,群众拍手称快。

在延边州利用这一平台启动的“纠风暖民心”活动中,共有69087位网民参与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延边州纪检委确定了“食品安全”、“房价过高”、“供热不好”等10个专项治理项目。通过专项整治,共处罚餐饮服务单位130户、暖房子改造完成294.04万平方米、撤并小锅炉82座、投放价格调节基金1170万元、平均住院费用下降4.9%左右……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了广大群众对网络上这个诉求平台的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延边信息港“百姓热线”专版,共接到网友投诉咨询22750条次,各部门回复率达98%以上。

按照规定,州直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上线,做客“百姓热线”直播间。2013年,有一批部门因未能及时办结群众诉求而被扣分,亮了“红牌”。

延边州教育实践办常务副主任、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尹朝晖说,通过前期征集意见和群众投诉,全州共梳理查摆问题4324件,其中能够立行立改的1514件。首批启动了办公场所超标、会议费用虚高、随礼风、说情风、陈风陋习等12个专项整治活动。

延边州借助这个群众诉求平台,努力做到“群众有什么诉求、我们就解决什么”,真正让群众参与、监督、评价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实现联系群众“零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干群关系“零隔阂”。

广大群众由衷地感叹:闹心事、烦心事越来越少了!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的作风越来越实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