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鬼”释放危险信号

拜鬼”释放危险信号

政治狂妄持续驱使着日本右翼政客,给亚洲的和平稳定形势酝酿越来越高的风险系数。国际社会必须警惕严防,不能任由他们闹腾下去

靖国神社,日本右翼政客上演闹剧的舞台。首相安倍晋三供奉祭品,对阁僚参拜放任不管;数名内阁大臣亲身参拜,总务大臣新藤义孝甚至在短短10天内两次前往;超过140名国会议员集体“拜鬼”;还有人煞有介事地抛出荒谬论调:“一国领导人追悼战死者理所当然”,参拜靖国神社是“国内问题”,系“私人行为”……日本右翼群魔狂舞,竞现丑态。

闹剧的脚本暴露了心计。为昔日侵略历史翻案,改变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实现“狂人抱负”……安倍领导的右翼势力把日本政坛搅得乌烟瘴气,坏了日本的名声,碍了日本的前景。

安倍的右倾路线在日本国内积聚的政治能量正在一步步改变整个国家的未来走向。一方面积极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制度约束,一方面又通过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等行径,动摇日本二战以来践行多年的和平主义价值观。所谓打造“强大日本”,正给亚洲的和平稳定形势酝酿越来越高的风险系数。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日本政客在靖国神社集体出场恰值美国总统奥巴马启程访问日本之际。不少“拜鬼”者公开对外宣称,自己的行为不会对美日同盟构成挑战,也不会为美日关系造成裂痕。一面藐视美国当年参与制定的战后国际秩序,一面又替华盛顿告知世人此举无碍大局。可见,在安倍等日本右翼政客眼中,刺激一下太平洋对岸这位盟主实在算不上个事——冒犯之何如?至于伤害邻国人民的感情,他们就更不会在意了。

忤逆公义,无智堪忧。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已经招致近邻诸国的反对,继续参拜不是明智之举。日本自民党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长伊达忠一指出,参拜行为将会加剧恶化日本与邻国的关系。与此同时,也有日本媒体深入分析了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将给整个国家形象带来的负能量。日本《每日新闻》社论分析得一针见血:既然靖国神社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首相前往参拜当然会被质疑是否企图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美化侵略战争;只要安倍再次参拜的可能性继续存在,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就难以重新获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对安倍政权安保政策右倾化的疑虑也难以消除。由此可见,日本国内并不鲜见有良知的人,但遗憾的是,正义的声音没能止住闹剧上演。

打破现状、寻求扩张的政治狂妄持续驱使着日本右翼政客,犹如在兴奋剂的刺激下走火入魔。他们肆无忌惮地乱冲乱撞,破坏道义底线。国际社会必须警惕严防,不能任由他们闹腾下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