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的独特性及其世界意义

中国道路的独特性及其世界意义

中国道路,是中国成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独特方式和路径的一种理论概括和实践总结,也是中国社会通过渐进式改革成功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发展和政治发展举世瞩目成就的发展模式的总称。事实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义上的中国道路的探索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进行。这种独特的方式和路径、独特的发展模式使中国从贫穷与落后走向了繁荣与昌盛,也为其他国家的转型发展乃至整个人类的文明与进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启示和实践借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过程启示世人:发展战略和模式的选择,应来自本国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是数代中国共产党人依据中国历史演进与时代发展不同阶段的基本特征,以及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做出的。近现代中国历史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奠定了扎实稳固与相对安定的国内环境基础,同时亦开启并且积累了中国独立探索国家发展道路的基本方式和宝贵经验。

当面对国家工、农业等产业复兴重建发展的艰巨任务时,我们党深刻理解与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灵活运用于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实际工作中,在借鉴国外发展的有益经验的同时,因地制宜地进行改造,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篇章。中国道路初期探索的起步阶段几乎与席卷世界的全球化浪潮同步发展,为应对全球化可能对民族国家发展造成的冲击,并且充分利用全球化带给国家发展的巨大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再是近代中国闭关锁国、固步自封的道路,而是选择将本国发展道路与世界前进潮流逐步接轨,在保证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敞开国门走向世界,与此同时也使自身成为影响世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阶段性成功与成就,为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富有启发和借鉴意义的示范,但这并非是经济发展与政治民主模式化的强制输出。中国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以主权国家的身份与世界其他国家进行政治交往、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便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可以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道路的内在要求,是中国改革发展道路延伸至国际交往中的行为准则。

与发达国家所标榜的成功发展模式不同,中国道路并不输出带有强制色彩的经济、文化与政治价值观,也不通过经济合作、文化往来、外交干预抑制他国国家发展、干涉别国内政。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不少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希望通过复制“成功的发展模式”来实现本国的社会复兴与现代化转型,却往往忽略了自身基础条件与客观经济基础水平,从而导致了发展的僵化、倒退甚至国家主权与自由的丧失。

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始终以本国发展现实为改革基础,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改革出发点,不屈从外来霸权主义势力的干预与压力,合理借鉴别国发展改革的成功经验而形成独立自主且充分适应本国国情的国家发展道路。在实现内部良性发展的同时,尊重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不结盟不扩张,与所有国家和平往来、互利共赢,通过自身的行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改革的借鉴思路,以不断深化的多边往来与合作,为和谐世界的建设积累经验与可行基础。这些都与西方国家向别国强制推行自由市场和民主制度形成鲜明对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化改革发展,为世界发展的多元化提供了重要的组成元素,使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的可持续发展及复兴繁荣成为可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中国道路在改革实践中的根本制度依托,在中国现代化改革实践中涵盖了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从而依靠中国道路这一带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方式、手段和途径实现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同于历史上的殖民侵略、经济强制输出或政治价值渗透,也不同于“休克疗法”式、渐进渗透或全盘颠覆的国家改革转型方式,中国的发展自身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生命力提供了有力的证明,打破了西方现代化工业化发展模式妄图独霸世界的神话。中国道路的成功在于坚持党的正确领导而不否认世界多样性、各国多样化发展的基本前提与现实,在于坚定社会主义方向而不折腾、不懈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让其他发展中国家看到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道路并非只有资本主义一条,看到了独立自主发展的新希望。

中国道路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质量如何,是对“中国价值”和“中国方式”的严峻考验。中国道路的阶段性成功在于不忘历史经验的历时性与共时性。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是,对历史上成功经验的学习与失败教训的反思,是对全球化趋势与国家发展各个方面的挑战与考验,是对人民根本利益、物质文化需求快速增长的满足,是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与国家间关系的处理。而能否持续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是对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的现代执政能力的持续考验,更是对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国家治理能力的测试。中国道路将在国家未来发展的日子里,继续作为中国与世界全面对接的高质量轨道,承载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所以,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与其说是在于对别国的示范效应,不如说是中国道路的存在和存在感本身所具有的“中国价值”和“中国方式”对“西方价值”和“西方模式”的扬弃和超越。

总之,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在于:一个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可以学习和借鉴别国、别地区的经验和教训;但是,要可持续地推动一个大国特别是超大民族国家的发展,一定要寻找到基于本民族国家之特性和国家历史与现实之情形的独特发展道路。简单拷贝别国发展的所谓“模式”或“道路”注定会“水土不服”,或半途而废,或前功尽弃。

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还在于告诉世人,探索真正对一个国家有巨大意义的独特发展道路,常常是艰难曲折的,因为只有通过艰难曲折找到的发展道路,人们才会珍惜,才能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